台捷元首通話讓北京氣炸 林俊憲:中國「天朝」心態不改永遠得不到尊重
總統蔡英文(右)與捷克準總統帕維爾(左)30日晚間通話。(合成圖/翻攝自推特)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於30日與總統蔡英文通話,雙方通話長達15分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稱,帕維爾不顧中國多次勸阻、交涉執意通話,已經公然違背承諾。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國『天朝』心態再不改,中國就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尊重」。

更多新聞: 捷克不甩北京抗議 前總理再發聲「台灣永遠不是中國的」

帕維爾30日與蔡英文通話,與蔡英文結束通話後,帕維爾在推特表示,「我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談話。我感謝她的祝賀,並向她保證台灣及捷克共和國,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價值。我們同意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值得關注的是,他還在該則推文下方的留言區自曝,「我也表達未來希望能有機會,與蔡總統會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怒批,帕維爾罔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執意同蔡英文通電話,與台灣展開官方往來,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捷克作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捷克提出嚴正交涉。

不過帕維爾不甩中方警告,透過Twitter回應,理解中國有意見,但捷克是主權國家,「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與捷克擁有共同價值觀、及重要的貿易關係,和蔡英文通話、符合捷克的外交政策理念。

對此,林俊憲說到,中國的反應可想而知,還是那些廢話,不跳腳就不是中國了。不過捷克準總統的回應非常值得大家深思,更值得中國自己好好思考,他們的外交思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林俊憲表示,其實中國的外交思維無論朝代如何更替,幾千年來就兩個字而已,就是「天朝」心態。《韓非子》中的一段話描述的很精確:「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 可亡也。」自己是大國就認為小國該俯首稱臣,實際手段卻非常可笑。

林俊憲提到,過去為了維持這種表面的天朝地位,中國酷愛所謂的「朝貢貿易」,也就是小國來面見皇帝說幾句好聽話,中國就大撒幣,大家也熱於奉承冤大頭,放到現在何嘗不是如此呢,在貿易經濟上給予一點甜頭就要小國聽話,但遇到捷克這種頭鐵的國家就無計可施,只能再撒更多錢賭捷克會不會回心轉意。

林俊憲表示,捷克準總統說「主權國家會做正確的事」,也就是國家無分大小,都有獨立自主的尊嚴,與誰往來是自己的自由。中國不擺脫千年天朝心態,就像《天龍八部》裡阿碧發糖果給小孩,讓他們稱瘋了的慕容復一聲「皇上」一樣,旁人看來無比的淒涼可憐。

台捷元首通話讓北京氣炸 林俊憲:中國「天朝」心態不改永遠得不到尊重
林俊憲臉書發文。(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眾院議長3月將訪台 外交部證實:將致力推動各層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