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宮女辦事員吞香油錢被判刑 市公所求償卻敗訴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彰化南瑤宮是彰化市公所管理的廟宇,但公所派任的一名周姓女辦事員,卻涉嫌利用職務之便,侵占香油錢519萬多元。一審被法院依貪污罪,判處3年10個月;市公所事後要求周女返還侵吞款項,但法官認為,市公所僅為寺廟管理人,香油錢非公所所有,予以駁回。對此,彰化市長表示會提上訴。

更多新聞: 工地版「神鬼交鋒」男子稱承包商行竊鋼板

今年(2023年)過年期間,彰化市南瑤宮清點香油錢,百元紙鈔,溢出箱外,廟方全程直播,以昭公信;最後統計,一共收到198萬。捐給神明的香油錢,卻有人動起歪腦筋;彰化市派任的一名周姓女辦事員,負責保管及辦理南瑤宮各類款項,工作時間長達38年,不料她監守自盜,利用收取現金機會,2017~2022年期間,涉嫌侵占519萬元,連帳冊都不見;市長林世賢發現後,將她移送法辦,被法院判刑。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廖健男說,「明知保管之南瑤宮款項具公益用途,利用職務之便予以侵占入己,犯罪時間達3年多,總計金額數百萬元,量處有期徒刑3年10個月。」

彰化南瑤宮女辦事員吞香油錢被判刑 市公所求償卻敗訴
除了刑事部份,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公所還另提附帶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要求周女返還侵吞的款項,但被法院予以駁回。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廖健男說,「本院和議庭是認為彰化市公所是管理人並非所有權人,因此予以駁回。」

對此,市長林世賢表示將再提上訴。

彰化南瑤宮女辦事員吞香油錢被判刑 市公所求償卻敗訴
​​​​​​​​彰化市長林世賢說,「我想公所雖然是代管寺廟事,但是它是直接有管理權的,法官的見解我們予以尊重,我們會改換一個身份,用南瑤宮的管理人,再提起上訴。」

公所主張,周女侵占519萬,是侵害公有財物,理當賠償;至於法官的見解不同,公所予以尊重,但公所會據理力爭,繼續追討這筆公款。

更多新聞: 這要80元?台南警春節勤務便當「超寒酸」 網一看傻眼:以為吃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