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渦寒潮」爆發 鄭明典預警:24小時內1地區恐現極冷事件
鄭明典分享模式圖,預測接下來1天內,加拿大紐英倫會出現極冷事件。(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時常會在臉書粉專分享台灣的天氣狀況,或是一些大自然的氣候現象,第一手消息深受民眾信賴。鄭明典今(3)日就在臉書貼出一張模式圖預警,他透露北美地區有「極渦寒潮」爆發,他也預測,在未來的24小時內,將會出現加拿大紐英倫極冷事件,底下也有網友分享加拿大魁北克目前氣溫為-32度。

更多新聞: 冬天脫衣服靜電好惱人!恐是「身體1警訊」 4解決撇步報你知

鄭明典今日在臉書分享1張北美洲地區的模式預報圖,他開頭就寫下「北美『極渦寒潮』爆發!」,鄭明典表示,北美的氣象播報已經很習慣使用「極渦(polar vortex)」這個名詞,代表「極地渦漩」,是發生在極地的,介於對流層與平流層中、上部的持續性且大規模氣旋。

北美「極渦寒潮」爆發!鄭明典預警:24小時內1地區恐現極冷事件
鄭明典曬出北美地區模式圖,表示當地爆發了「極渦寒潮」。(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也解釋圖片上的色階代表意義,「深紫色(-30度)最冷,但是有比深紫色更冷的地方,顏色變成米黃色,所以被深紫色環繞的米黃色是最冷的地方!」。鄭明典進一步解釋,這種冷在紅色圈內,也就是北緯60度左右地區並不特別稀罕,但是移出紅色圈之外的地方,如果也出現深紫色,就是很冷的「寒潮事件」。

北美「極渦寒潮」爆發!鄭明典預警:24小時內1地區恐現極冷事件
網友分享,加拿大魁北克目前氣溫-32度,相當寒冷。(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看完圖片後大膽預測,「未來24小時內,加拿大紐英倫極冷事件將出現!」。文章底下還有網友分享目前加拿大魁北克的氣溫為-32度,官方也向民眾發送了「極端低溫警報」,呼籲民眾要注意天氣狀況,並做好保暖措施。


更多新聞: 真男人!他挑戰「讚數x6」安太座紅包 結果出爐「大方送3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