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引進「日本腦力訓練系統」 讓長者刺激活化大腦延緩失智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台灣從2025年起,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尤其失智症更是棘手課題。推估台灣目前有超過30萬失智人口,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6%,平均每13名老人就有1人。北醫嘗試在社區照護據點,引進腦力訓練系統,讓長者頭戴感知器,操作平板玩遊戲,刺激活化大腦,即時監控的數據,未來更可望進一步做為臨床追蹤評估。

更多新聞: 瞄準開學商機! 「網美家電」搶攻消費者荷包 這幾樣小物超夯

戴上腦部感知器,操作平板玩遊戲,就能刺激活化大腦。社區照護據點「石頭湯」,引進腦力訓練系統,要幫長者延緩失智。

使用系統長者說,「有用的到腦筋啊,但是腦筋用錯了地方哈哈哈。」、「很新奇因為我自己平時也在,平板上面玩射箭遊戲,跟它那個不太一樣,可是就是促使腦力激化吧。」

北醫引進「日本腦力訓練系統」 讓長者刺激活化大腦延緩失智

透過簡單算數、辨識圖像等方式,針對個人狀況,訓練大腦賦能,未來據點將招收15~20個學員,系統還能即時量測數據,有助後續臨床追蹤評估。

北醫附醫副院長張詩鑫說,「(從日本)引進台灣之後,做一些臨床的試驗,包含一些真正深耕整個社區,做一些臨場驗證然後希望能夠,最終能夠希望用這套系統,來照顧一些輕微失智的老人。」

研發系統業者余金樹說,「(訓練腦部)前額葉有3種,記憶力、專注力還有反應力,分別設計各種不同遊戲,那每天你玩的遊戲都會不一樣,因為你才不會熟悉,但其實後台有非常非常多數據在運算,我們可以讓你知道同年齡人比較,是在比較好的還是比較差的。」

台灣從2025年起,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其中北市長者比例、超過20%,面對人口老化衝擊,社區照護中心的居家示範,也變得相當重要。

北醫引進「日本腦力訓練系統」 讓長者刺激活化大腦延緩失智

北醫社區照護中心護理長呂欣怡說,「(助行器)這是最常見的,可是是大家都常常會買錯的輔具,那他們長期地使用手部的力量,去支撐的時候,你還要抬高才走一步的時候,事實上他們的手部是會痠痛的,就可以跟他們建議,然後他們也可以現場實際的使用,一種帶輪的助行器。」

光是依照需求選擇輔具,就有大大學問。為了協助更多長者,社區據點整合長照服務,因應時代潮流,持續朝向智慧、科技化發展。

更多新聞: 李宗瑞推出新作品!超狂「兔年藍鵲花燈」奪佳作網驚:對鳥有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