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個資外洩事件頻傳 立委籲成立獨立保護機關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台灣個資外洩事件頻傳,民進黨立委今天(2月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資安機制就像紙糊的,只要出了問題,各單位只會互踢皮球,他們向新內閣喊話,應該儘快成立專責機關,並且修改《個資法》,加重罰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奔佛光山弔唁星雲大師 楊秋興哽咽:常上山陪他吃胡椒麵

台灣資安拉警報,先前健保局資料外洩到中國,就連愛心協會的捐款者個資也全都露,最新除了iRent,就連格上租車的共享車,也有1.6萬筆資料,可能外洩。

立委(時力)邱顯智說,「公總本身不具備理解資安外洩事件的基本能力,他還在回說,這個沒有資料顯示有其他人,有被資料外洩狀況,開什麼玩笑,這個資料本身可以任意被下載,他的回應就是照本宣科,請業者去改善。」

台灣個資外洩事件頻傳 立委籲成立獨立保護機關


立委(民)賴品妤說,「主管民間單位的二級機關,本身就已經橫跨了20個部會,這個狀況會造成非常的權責分散。」

主管機關太多,常常互踢皮球,個資外洩也助長詐騙,算一算,刑事局公布的高風險賣場,就高達7959個,比前年多了3.5倍,詐騙發生數更高達2.3萬件,立委點名,關鍵就是國發會不作為。

立委(民)洪申翰說,「國發會有任何作為嗎?現在看起來我們對資安機制,我說實話看起來就像是紙糊的,我們每次在跟行政部門討論相關資安個資問題,說實話我很強烈的感覺,就是都在鬼打牆。」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獨立專責機關的規劃,憲法法庭8月12日宣布判決後,國發會就參考國際法例,組織成員任免已經完成完整規劃。」

台灣個資外洩事件頻傳 立委籲成立獨立保護機關


立委也向新內閣喊話,儘快成立獨立的專責保護機關,修改《個資法》,加重法則,補救台灣的資安漏洞。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極具政壇影響力!曾稱蔡英文是「媽祖婆」:一定當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