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駁間諜氣球削弱美中關係 白宮:將重新安排布林肯訪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引發爭議,美國總統拜登今天(2月7日)表示中國偵查氣球事件不會削弱美中關係,美國也不會為此退縮。針對國務卿布林肯因氣球事件、取消訪中,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則說,要再看時機另作安排。北美司令部也報告,氣球飛越美國土時,美方有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它收集情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救災傳出好消息! 土耳其救援隊救出8位公民、3歲孩童

美軍打撈中國偵查、或說間諜氣球殘骸的作業正持續進行,南卡州沿海海域、約15個足球場乘以15個足球場的面積都屬打撈範圍;海軍、海巡是忙翻天,而2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也被媒體問及氣球事件是否削弱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說,「不會,中國很清楚我們會行動,他們知道我們的立場我們不會退縮,我們做了正確的事,這不是削弱或加強的問題這是現實。」

拜登駁間諜氣球削弱美中關係 白宮:將重新安排布林肯訪中

國會痛批拜登當局反應太慢,但美軍北方司令部說明,一切經過軍方評估。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司令范赫克表示,「根據我的評估,這個氣球不會對北美構成實際的軍事威脅,這屬於我北美防空司令部管轄,因此我無法立刻採取行動,因為它沒有表現出敵對行為或敵對意圖。」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也說,海軍在打撈氣球殘骸時會採取保護措施,以防內有炸藥,同時警告民眾不要收集漂到沿岸的殘骸。據了解,中國偵查氣球約有60公尺高,底下的傳輸負載、類型有如噴氣客機。而美方也已採取最大的預防措施,避免中國氣球飛越國境時、收集信息。然而,針對國務卿布林肯因為氣球,取消訪中行程,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則回應,行程是被延遲、並未被取消。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表示,「這次訪問是被推遲沒有被取消,正如國務卿布林肯自己所說,當時機成熟時,布林肯會開始與中方討論未來的訪問事宜。」

但柯比坦言氣球事件確實阻礙了已經很緊張的美中關係,但美中兩國仍然會繼續交流,沒有人想見到衝突。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這取決於中國他們想要什麼樣的美中關係。」

拜登駁間諜氣球削弱美中關係 白宮:將重新安排布林肯訪中

而美方也說,最終完成間諜氣球的調查後,也無意將氣球殘骸交回中方。而中國外交部則重申,「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意外偶發事件」,警告美方不要沒完沒了,升級擴大,中方將視事態的發展作出必要的反應。

更多新聞: 1顆橘子567元!中國出現「天價水果」離譜價格網怒了:搶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