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為何有個「台灣中心」? 昔守護難民今救援震災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原先為守護敘利亞戰爭難民的組織,現則成為震災災民避難所。(圖/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當其他國際救援組織相繼撤守土耳其重災區雷伊漢勒市之際,今(8)日由台灣建築師裘振宇創辦的土耳其救援組織「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召開線上記者會向台灣發起群眾募資,希望更多國人支持救援土耳其任務。該中心過去為了守護敘利亞內戰難民而生,現在集結了35位來自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志工,將繼續守護因地震而流離失所的土耳其居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救援組織紛撤離土耳其雷伊漢勒 「台灣中心」堅守:接下來才是關鍵

土耳其6日發生發生芮氏規模7.8淺層強震,造成土耳其、敘利亞兩國超過7900死、3萬8000人以上的受傷,其中位處震央附近而嚴重受創的哈塔伊省雷伊漢勒市,在聯合國、土耳其救援單位紛紛因為震災損傷而撤出當地後,來自台灣的國際救援組織「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以下簡稱為台灣中心)由於其建築耐震結構設計優良,成功挺過這次的強震,也讓災民們能夠有遮風避雨的避難所,其組織更決定繼續留駐當地,照護土耳其與敘利亞兩地因為災難而流離失所的民眾,並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一起響應號召,支持他們繼續做土耳其災民的後盾。

快新聞/從守護難民到救援震災 雷伊漢勒「台灣中心」要作土國災民後盾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原先為守護敘利亞戰爭難民的組織,現則成為震災災民避難所。(圖/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提供)

根據「台灣中心」網站介紹,該組織的前身,是土耳其畢爾肯大學任教的裘振宇,於2016年接受我國駐土耳其代表委託搭建的「難民小學」,該小學在歷時5年後,在2022年3月啟用,還在9月完成建築第二期工程並開始實際運作,裘振宇更放棄終生教職,全職投入中心,將其發展成為結合學校教育、庇護住所、職業訓練、人道救援等多功能的組織。

「台灣中心」原先的設立目標,是為了照顧因為敘利亞戰爭而流離失所的難民,該中心指出,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全球敘利亞難民共 680 萬,有超過半數約 360 萬在土耳其境內。而距離衝突熱點僅三公里的土耳其雷伊漢勒市(Reyhanli),成為了難民們的第一個落腳處;該中心還提到,這該場內戰中,有些人奮力逃往歐洲,卻有多達3分之2的婦女和孩童留在雷伊漢勒市,不只沒有基本的醫療照護,也得不到工作機會、教育權利。


快新聞/從守護難民到救援震災 雷伊漢勒「台灣中心」要作土國災民後盾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原先為守護敘利亞戰爭難民的組織,現則成為震災災民避難所。(圖/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提供)

不過在土耳其、敘利亞皆遭逢此次震災後,原先作為避難所的雷伊漢勒市,現在也成為災難的中心,使得「台灣中心」又新增了收容災難難民的艱鉅任務,當地不僅冬日氣溫低達零下,還面臨斷水、斷電、天然氣管線破裂的危機,使得今日該中心透過線上記者會,緊急呼籲民眾捐款支持「做他們的後盾」,讓他們能夠在往後的數個月繼續走下去。對於此次募款,該中心在曾集資發起慰問赴烏戰死的台灣少年「曾聖光」母親的《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的幫助下登記勸募字號,並交由貝殼放大公司進行其對外群眾募資宣傳。


快新聞/從守護難民到救援震災 雷伊漢勒「台灣中心」要當土國災民後盾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原先為守護敘利亞戰爭難民的組織。(圖/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營運計畫網站)
更多新聞: CNN直擊台灣英雄! 主播正名Taiwan、畫面秀「內政部搜救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