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唐寶寶冬令營重啟 生活自立結合科學教育大獲好評
睽違三年參加冬令營,唐寶寶見到好友好開心。(圖/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闊別三年,隨著疫情逐步解封,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於2/8(三)至2/10(五)重啟冬令營辦理,這次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學會合作,將帶領唐寶寶來一段科學奇幻之旅,至小叮噹科學園區、機器人夢工廠進行科學洗禮。活動一公布即獲高度詢問並迅速額滿,顯示營隊除了貼近唐氏症家庭的需求,更反映了疫情下照顧者需要喘息。營隊活動除了讓主要照顧者得到喘息的機會,唐寶寶離家學習自立生活,也讓唐寶寶擁有不同的生命體驗。

更多新聞: 台灣又一組英雄啟程 中華搜救總隊21人趕赴土耳其救災

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為唐氏症與心智障礙者主辦冬令營已行之有年,每年設計不同主題,內容囊括食、衣、住、行等生活所需的技能培養,針對全台唐氏症者及心智障礙者量身打造活動內容。今年冬令營突破往年以人文定點為主的安排,以科學教育做中學為主題,活動以STEAM科學為核心,透過有趣的科學實驗及創意DIY,讓30名18~30歲唐氏症及心智障礙青年,在協會工作人員及學生輔導員組成的工作團隊將近1:1比例的陪同下,度過一個充滿教育意義的寒假。

本活動公布後,在短時間立即額滿。不少家長及唐寶寶直呼真的久等了,照顧者不僅得以抒解家庭長期照顧壓力,唐寶寶在三天兩夜的營隊生活中,也能強化唐氏症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學習遵守團體規範及生活禮儀,以增進社會刺激。

睽違3年!唐寶寶冬令營重啟 生活自立結合科學教育大獲好評
30位唐寶寶冬令營出發囉。(圖/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提供)

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理事長林正俠表示,過往營隊皆以活動當地本身風土民情為主題。本次營隊主題為生活科學體驗,對於心智障礙者是需要但極少嘗試的主題。心智障礙者在學校很少參與科學的課程,尤其現今日常生活與科技高度結合的環境,身心障礙者更須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知識與技能。本次營隊透過動手做科學的活動,讓唐氏症及心智障礙者也能夠提升科學素養,喜愛科學,進而培養日後獨立生活的基本能力,讓青年們擁有不同的生命體驗,讓主要照顧者也得以有喘息的機會,維護唐氏症者家庭之生活品質。

於此同時,他們也期待藉由冬令營活動提供特殊教育系學生實際與心智障礙者互動的機會,使其嘗試結合學校所學之專業知識、技巧與實務經驗,培養特教知能的運用能力,並希望有助於特教系學生思考未來畢業後之發展方向,成為社福界的生力軍。

睽違3年!唐寶寶冬令營重啟 生活自立結合科學教育大獲好評
唐寶寶體驗不同的生活體驗,鍛練體能。(圖/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提供)
更多新聞: 弦樂高峰會首度移師高雄!全國8校學生集結「舞弓弄弦」成難得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