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會成為「肉身菩薩」?佛光山曝「坐塔荼毘」模式解答5大疑問
星雲大師的真身坐塔。(圖/佛光山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享耆壽97歲,外界一度傳出將以「坐缸」方式圓寂,多年後開缸若仍顏面如生,就會被塑金身成為「肉身佛」。不過,佛光山解釋,所有備辦事項皆遵從佛制和佛教儀軌進行,將採「坐塔荼毘」的模式,意即大師法體真身坐入塔中,7日後荼毘火化,對於外界諸多疑問寺方也一併提出解答。

更多新聞: 喝了變招財貓?虎斑貓將聚寶盆當自動飲水機狂喝 網笑:財力加持

佛光山妙熙法師指出,此次,星雲大師法體真身的坐龕,質樸莊嚴,未曾見聞,其實是考據佛經典故後,所進行設計的涅槃塔。大師法體真身坐入塔中,七日後荼毘火化,為「坐塔荼毘」,並非外界所傳坐缸圓寂,數年後開缸成為肉身菩薩的模式。


◎為何大師是坐化?

所謂「坐化」,是指修行成就之人,於臨終之時,端坐至命終,又稱「坐逝」。

「坐化」不同於凡俗,有兩個原因:一是臨終時的姿勢是坐著,而一般人則是躺著;二是表示善終,臨終時沒有痛苦。佛教稱為「恬然」、「怡然」,坐化後之遺體一般予以火化。

星雲大師會成為「肉身菩薩」?佛光山曝「坐塔荼毘」模式解答5大疑問
星雲大師五日辭世,享耆壽九十七歲。(圖/佛光山提供)


◎為何大師要在七日後荼毘?

荼毘(ㄊㄨˊ ㄆㄧˊ),是梵語的發音,就是火化、火葬的意思,主要是指僧人往生後的火葬。

據《大般涅槃經》記載,佛陀在涅槃之時,本來一天內就要火化,後來延至7日才火化。大師選擇7日後火化,也是有所依據。


◎坐缸與坐塔又有何不同?

「坐缸」,是佛教的複合詞,即「坐化」與「缸葬」的合稱。所謂「缸葬」,又稱「甕棺葬」,是指將往生者放入陶製容器中安葬。此文化可追溯到距今約5000~7000年的仰韶文化時期,因該時期的彩陶工藝十分發達。

「缸葬」文化早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前,就已經流行在黃河流域。佛教將「坐化」與「缸葬」結合起來,最早出現於明代。

這次星雲大師並非坐缸,而是坐塔,並且在7日後進行真身火化。


◎什麼是「塔」?

將「舍利」收藏在金屬,或石質、陶質的容器中,埋在地下,稍稍高出地面,即稱為塔,塔是高顯的意思。而收藏舍利的塔,即稱為「舍利塔」。印度這種舍利塔,就是中國寶塔的來源。


◎一般往生都是助念阿彌陀佛,為何是為大師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師一生信奉佛陀的人間佛教,大師認為「佛教只有一個教主釋迦牟尼佛,不論是什麼佛、菩薩,都只是釋迦牟尼佛的千百億化身。」

星雲大師說,如能證悟般若緣起,就會了解三大阿僧祇劫、東方世界、西方世界等,都是方便說法。大師體證:我的世界、我的自由解脫,佛力可以加持,但需要靠自我去完成。

星雲大師會成為「肉身菩薩」?佛光山曝「坐塔荼毘」模式解答5大疑問
佛光山解釋為何為大師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圖/佛光山提供)


更多新聞: 天冷心不冷!台灣搜救隊砍柴取暖 土耳其當地居民暖心送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