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強震災情慘 美國送25億紓困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土耳其強震至今已造成超過2.1萬人罹難,搜救工作還在持續,國際援助也持續湧入,美國最新宣布8500萬美元緊急紓困方案。但糟糕的是惡劣天候阻礙救援,部分災區還淹水,譬如土耳其的伊斯肯德隆市,2次強震後海平面上升,街道都泡水。

更多新聞: 土敘邊境強震已釀2.1萬死 尋獲生還者希望漸渺茫

車子一輛接一輛,開進土耳其災區伊斯肯德隆,許多是民眾是自發前往,這位大哥說他們開了超過8小時的車帶來尿布和麵包,希望略盡棉薄之力。

土耳其災民:「政府的救援人力顯然不足,我們試圖靠自己救人,所以我們需要你們,需要大家來幫忙。」

土敘強震災情慘 美國送25億紓困

國際社會動起來,北馬其頓首都,民間捐助物資堆成了小山。與土國接壤的希臘邊界,一袋袋糧食、衣物和必需品,也都是來自民眾的愛心。

希臘穆斯林法魯克:「當地情況一定比電視上看到的糟很多,我非常難過那邊的人需要幫忙。」

土敘強震災情慘 美國送25億紓困

北馬其頓土耳其留學生厄爾丹:「我們收集的所有捐贈物資,將由15輛卡車載往(土耳其)艾迪尼。」

土耳其南部的空軍基地,一箱箱德國物資正在卸貨,希臘提供的80噸物資也已經上機。美國宣布首波8500萬美元緊急紓困方案,約合台幣25.6億,用於土國和敘利亞災區所需。世界銀行則宣布提供土耳其17.8億美元救濟與重建融資援助,美方也呼籲敘利亞政府,不要阻撓人道救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將持續要求不要阻撓,讓人道援助進入敘利亞全境,包括跨境救援。」

土敘強震災情慘 美國送25億紓困

只是,低溫與惡劣天候使搜救與物資運送難上加難,部分災區甚至出現淹水情況。土耳其的伊斯肯德隆,強震後海平面上升,街道泡水,敘利亞的伊德利布則因為豪大雨淹成水鄉澤國,災民處境堪憂。

更多新聞: 中國間諜氣球入侵 美眾院通過議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