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推行醫保改革 大砍醫藥補助爆發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因為推行醫保改革、大砍醫藥補助70%,引發民眾反彈。上萬名退休老人日前在市政府前集體抗議,要當局給個交代,揚言問題沒解決,將進行更大規模的維權行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格蘭教會首度表態 祝福同性伴侶婚姻

不滿醫藥補貼被大砍70%,上萬名武漢退休人士2月8日無畏嚴寒,冒雨示威,幾乎把市政府前廣場擠爆,驚動大批武警、特警到場。

武漢市民高先生說,「市政府門口的特警特別多,退休人員也特別多。」

民眾怒氣沖沖,因為武漢市醫保改革上路後,退休人士的購藥補貼,竟從人民幣260多,砍到只剩83元,而看診也要達到一定門檻才能報銷,1年下來損失好幾千。

武漢市民高先生說,「老百姓的個人醫療帳戶是不能隨便動的,1年就少了2000多人民幣。」

網友也砲聲隆隆,因為以前購藥補貼沒用完,明年還能繼續用,現在每個月80多,連400台幣都不到,根本不夠買藥。

記者引述武漢網友言論說,「說白了就是抗疫3年掏空了國庫,現在全方位缺錢,想辦法從老百姓身上撈回來。」

1月廣州社保局前,也出現大批示威民眾,同樣是抗議醫保改革。

廣州市民林先生說,「12月份他一下就扣掉320元人民幣,剩下的只發給我們160元人民幣,那你這樣就砍掉2/3。」

有民眾痛批,當局打著「共濟」名義、統籌分配,等於是變相搶奪老百姓私產。

廣州市民林先生說,「我們交的醫保金是從低薪交保險,這不是財政撥款,你有什麼權力把我的私有權財產就劃走,劃去給別人去共濟的,我們這些老人很多都是拿著那個救命錢,存在那裡然後就是說去藥店去買點藥,你現在的新政呢?你買N95你都不夠。」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說,「按照它的一個操作模式的話我相信,肯定是優先是在一種黨員幹部為主,一般老百姓為次的這個順序上面去。」

鏡頭再轉回武漢,示威民眾已要求市長做出回應,否則2月15日將轉移陣地,到中山公園進行更大規模的維權行動。

更多新聞: 畫面曝光!台灣搜救隊耗時19小時又救出35歲女性 被壓變形樓板中「生命跡象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