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萬筆台灣人基因檢測資料恐外洩? 立委籲中研院盡快防護

民視新聞/李榮晋、林東銘 台北報導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是由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郭沛恩主導,和全台33家醫院合作,希望招募百萬人參加免費基因檢測,幫助分析國人用藥安全與疾病、治療評估,原本已經招募近60萬人,在去年(2022年)底暫停收案。立委黃國書今天(2月10日)公開質疑,擔心國人龐大的基因資料庫有外漏風險,希望衛福部和中研院做好把關。

更多新聞: 學徒工地吃早餐被師傅碎念9字!統包老闆見狀變臉「真相曝光」

製作精美動畫介紹,這是「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的宣傳影片,希望招募百萬國人,加入精準醫療就醫系列。

60萬筆台灣人基因檢測資料恐外洩? 立委籲中研院盡快防護

宣傳影片提及,「為發展合乎台灣人群的精準醫療,建立台灣人特有的精準醫療資料庫。」

計畫是由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郭沛恩主導,號召全台33家醫院投入免費基因檢測,到去年(2022年)10月中旬已經吸引56萬人參加,但計畫卻在12月的時候,暫停收案,理由是經費不足。但立委黃國書開記者會,質疑這項計畫恐怕有個資外洩風險。

立委(無)黃國書說,「計畫主持人郭沛恩,是不是他也有持有備份,如果他持有備份那合法嗎?,而且這一個計畫接受,完全是外資控股的公司協助,來募資12億贊助,所以中研院生醫所,保存受試者資料,可能會外洩到國外,去從事商業利用。」

此外,黃國書還擔心,參與者雖然有簽同意書,但恐怕不知道有退出權,以及計畫主持人持有備份等等,都可能讓外洩風險擴大。

60萬筆台灣人基因檢測資料恐外洩? 立委籲中研院盡快防護

律師陳為祥表示,「人體這一些生物資料,他將來隱含龐大商業利益,那你要告知他啊,如果我到一半,我不想參加我要退出,所以退出權的告知非常重要,當時衛福部就發現,他們沒有依照人體資料庫,管理條例去取得同意。」

到截稿為止,中研院還沒有給出最新聲明。只是攸關全台將近60萬人的基因資料庫,雖然是希望透過基因檢測,幫助分析國人用藥與疾病、治療評估,長遠來看立意良善,但得小心謹慎,就怕國人的生物資訊安全暴露在外洩風險中。

更多新聞: 媽媽邊玩邊教造就天才小狗 牠狂秀「1特技」網驚:也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