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處新興都會區 竹北50戶居民竟沒自來水可用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竹北身為新興都會區,不過距離高鐵站不到2公里的居民,卻長年沒有自來水,只能接地下水,但是水質含重金屬、顏色汙濁,就算自行安裝濾芯,沒幾天就沾滿汙泥,只能自掏腰包換新,希望自來水公司趕緊牽管線,讓他們不用再為乾淨的自來水,舟車勞頓去買水。

更多新聞: 生活超愜意!台日夫妻曝住林口心得 大讚最愛「這1物」:比日本還多

民眾說,「這是已經黃了,已經開始黃黃的。」

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不是透明清澈的自來水,而是顏色混濁的地下水,如果要飲用,勢必先過濾一番,但是...

民眾說,「不到三天前換的,已經變這樣的顏色。」

全新的濾芯才換沒多久,已經變得黑嘛嘛,泥沙更沾得手掌髒兮兮!新竹竹北東海三街,長期沒有自來水管線,約莫50戶居民,只有地下水能喝。

位處新興都會區 竹北50戶居民竟沒自來水可用

民眾說,「我用20幾年了,這個水質不好,我吃的要去別的地方載水。」

明明距離新竹高鐵站不到2公里,又位在重要的台知園區計畫預定地內,想不到卻為水所苦,而看看附近的東興路二段708巷、興海街103巷等地,也都長期使用含重金屬的地下水,尤其農忙時節和乾枯期沒水可用,更令居民叫苦連天。

新竹縣議員(民)蔡蕥鍹說,「這麼核心的地段,卻缺乏自來水,民眾要長期忍受地下水和汙染,沒有生活品質,難道他們是次等公民嗎。」

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工務課長柯甫松說,「我們會配合中央經濟部水利署,提報無自來水地區延管工程來改善,執行期程大概等經費核定下來,一年內就可以把工程完成。」

位處新興都會區 竹北50戶居民竟沒自來水可用

根據統計,新竹縣自來水普及率達90.8%,竹北則是99.53%,儘管都超過9成,但換算下來,竹北還有1、2千戶沒有牽自來水管線。渴望自來水的居民高舉牌子,希望政府聽到聲音,早日讓家戶享有乾淨水源。

更多新聞: 分到「赫夫帕夫」的都是什麼人?網見1特質秒答:在座的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