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六都第一槍 桃園市落實代理教師全聘期保障
桃園市推動代理教師全聘期保障,成為全台第三個跟進聘期保障措施的縣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桃園市教育局今(10)日宣布,將落實全市國中、國小、公立幼兒園的代理教師全聘期保障,將聘期從10個月延長到12個月,目前全台灣僅嘉義市、金門縣提供代理教師該聘期保障措施,因此桃園市的跟進實施,將成為全台灣第三個、六都第一個保障代理教師完整聘期的縣市。桃園市長張善政對此強調,此一政策除保障教師權益之外,更有助於留住優秀師資人才、降低代理教師流動率,並讓教學及親師生溝通不中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首例漢他病毒! 中部30多歲女染疫「工作常接觸鼠類」

根據監察院報告,2021年桃園市共有3252位代理教師,佔總教師人數比例17.37%,但桃園市教育局指出,這些國中小未兼任行政職務代理教師,必須在寒暑假備課、協助處理班務或校務活動,他們的工作內容與正式教師相同,聘期卻大多自當年8月27日起,算至次年7月2日止,實際上只有10個月又7天,長期以來產生「同工不同酬」的疑慮。

教育局還表示,桃園市高中代理教師過去已實施「全年聘期」,但國中、國小、公立幼兒園代理教師卻仍未落實全聘期保障,形成「一市兩制」的問題。

基於上述理由,今日教育局今日宣布,自111學年度起,桃園市立國民中小學及公立幼兒園將實施「代理教師全年聘期」,已聘任在案的代理教師不追溯起聘日,聘期迄日延長至112年7月31日;111學年度第2學期各校辦理代理(代課)教師甄選或再聘,聘期始日則皆為112年2月1日,並以實際到職日聘任。

張善政表示,他上任後全力促成這項政見,讓桃園能夠率先六都達成這項政策,落實同工同酬,讓代理教師領到完整的12個月薪水,不僅保障代理教師的權益,更能降低代理教師流動率,吸引並留住優秀師資。

目前六都僅針對「兼任行政職務」的代理教師,給予完整聘期,高雄市則是由學校申報教育局核定才可實施全聘期保障,至於真正實施代理教師全聘期保障的僅金門縣、嘉義市兩縣市。桃園市議員凌濤則發文表示,現在桃園「可以說是六都裡最照顧代理教師的城市!」並指出,這項政策將達成教師、學生、家長的三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小貨車撞飛腳踏車! 2小六學童、車上1人OHCA 1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