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燈區 巨型創作融入「落腳台灣」念想

民視新聞/高子涵、盧柏璁 台北報導

2023台灣燈會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新住民燈區。現場有巨型的竹編藝術燈飾、記憶之河、「種下台北的味道」等7作大型互動作品,都是打卡熱點。每一項燈飾都由新住民,和子女共同發想創作,把來台灣落地生根,經歷的挑戰與認同融入作品之中,更展現出新住民堅韌的生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19時35分規模5.1地震 最大震度台東長濱4級

輕快節奏的鼓樂聲,緬甸舞團身穿傳統服飾活潑演出,帶動起"新住民燈區"的熱鬧氣氛。3層樓高的巨大竹編藝術燈飾,讓每位來賞花燈的民眾,都專程走進來,拿起相機仰起頭,拍下每個細節。

新住民燈區 巨型創作融入「落腳台灣」念想
民眾說,「有竹筒、竹編燈光,所以看起來很漂亮。」

民眾說,「感覺融合很多民族的文化。」

民眾說,「以前沒有看過這種是用竹子編成的,可以做成這麼藝術美感,還滿不錯的,讓小朋友多認識。」

還有叢林裡的堡壘,在夜晚中發光,數十個大大小小行李箱堆疊而成,外頭有LED燈條,勾勒出台北12行政區的輪廓,象徵新住民扛著行李,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七彩霓虹燈條閃閃發光從天而降,上頭有不同國家語言,寫下落地生根的感情。每件作品都由新住民及其子女,將生活中的挑戰與包容,融入到創作之中。更培訓30多位通譯人員,在燈會現場擔任多語導覽員。

新住民燈區 巨型創作融入「落腳台灣」念想
移民署長鐘景琨說,「展現新住民朋友到台灣來,在這邊展開新生活,落地生根的精神,看起來意義非凡,也特別讓人感動。」

五顏六色的創作,不只在台灣燈會中閃閃發光,也代表新住民在台灣,安身立命的認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辛苦了!土耳其搜救任務結束 林右昌:台灣搜救隊即將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