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女子買沖繩無人島 日政府:該島不具有領海基線
中國女子購入日本沖繩本島北方無人島「屋那霸島」,日本政府回應該島不具有領海基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版權屬日本國土交通省)

一名中國女子在網路上聲稱「買下日本無人島」,這座島所隸屬的沖繩縣的村公所證實,一家東京的中國公司買下全島約5成。日本政府指此島為不具有領海基線的離島,並非「重要土地等調查法」要調查的對象。

更多新聞: 豪擲18億台幣!34歲中國富家女成「日本島主」 中網友嗨:國土前移

日本共同社報導,一名30多歲中國女子在網路上聲稱買下日本的無人島,她指的是日本沖繩本島北方的無人島「屋那霸島」。她表示是以親屬的公司的名義買下這座無人島,所言與登記上的所有權轉移紀錄一致。

報導說,根據登記,這座無人島的一部份2021年2月起成為東京一家中國商務顧問公司持有。這座無人島行政區歸沖繩縣尻郡伊是名村公所管轄。村公所表示,這家中國公司並非占有整座島,而是持有島的約5成。

這座無人島有私有地與村有地,沙灘的大部分是村有地。這座島嶼有一般遊客等利用的釣魚場、露營地。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沖繩的無人島被買走一事。

記者提問指出,屋那霸島是位於沖繩本島西北方,距離嘉手納基地約60公里,距離相當近,卻被中國的資本給買走。有關這座島位於日本自衛隊現在重點部署的西南群島、防止中國進出太平洋的第一島鏈上,政府如何看待如此重要的島被買走一事?

松野答說,屋那霸島不是有領海基線的國境離島,也不是國境離島地區的有人離島,所以不是「重要土地等調查法」要調查的對象。

旅遊網站資訊顯示,屋那霸島是沖繩最大的無人島,是日本境內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沖繩有沖繩本島與宮古島、石垣島等離島,由363座島嶼構成,有人島49座,其他是無人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參議院推新法案 阻止中、俄等國買「鄰近美軍事設施」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