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兩度發射「軍用雷射」 菲律賓數名船員「短暫失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菲律賓和中國船隻常在南海起衝突。光是2022年,菲律賓針對中國的挑釁行為就提出近200起外交抗議。今天,菲律賓政府指控中國海警船6日在南海挑釁菲律賓海警船,並發射軍用等級雷射光,造成數名船員短暫失名,是公然違反菲律賓主權權利。不過,中國反控是菲律賓擅闖中國海域,因此才有所行動。

更多新聞: 扯!中國海警船隻故意發射「軍事級雷射光」 讓菲律賓船員暫時失明

南海海上,強烈的綠光束由中國海警船射出,企圖阻止菲律賓海警船靠近愛尤銀礁。

菲律寡武裝部隊發言人說,「中國海警船隻的行為是具侵犯性的,菲律寡武裝部隊發言人,也是不安全的,現在是中國政府限制其武力的時候了,如此一來就不會再出現任,任何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挑釁行為。」

菲律賓軍方12日表示,菲律賓海警隊船隻馬拉帕斯加號,6日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的愛尤銀礁附近,支援海軍輪替和補給任務。

沒想到中國海警船不斷朝菲律賓船隻逼近,兩船最靠近時只有137公尺,中國船隻還朝菲律賓海警船發射軍用等級的雷射光兩次,造成船員短暫失明,菲律賓船隻最後被迫駛離,中國外交部13日表示,中國一切依國際法行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海警船依據中國國內法,和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維護中國主權和海上秩序,現場操作專業、克制。」

中國海警船兩度發射「軍用雷射」 菲律賓數名船員「短暫失明」

引起爭議的島礁,菲律賓稱為愛尤銀礁,而在中國叫做仁愛礁。汪文斌發言中還強調,希望菲方切實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目前,兩國正透過外交管道,對這起事件保持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駐台代表 敲定前戰略物資管理院長李殷鎬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