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死亡數未減緩!高峰破百死 雙北殯儀館「冰櫃大爆滿」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奕翰、簡士峰 台北報導

防疫真的一刻都不能鬆懈!雙北殯儀館出現死者太多、冰櫃爆滿情形,北市殯葬處坦言,今年統計至2月12日周日,死亡進館人數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42位死者,造成冰櫃緊張!COVID-19確診死亡過去兩周都沒有減緩情形,醫師也提醒太多老人家應吃藥未吃藥,造成隱形缺氧的死亡風險上升。

更多新聞: 日本很流行「台灣人卻不愛」!她問「這單品」為何沒人穿網搖頭喊4字

法師引靈,家屬一路念經虔誠祈禱,只是近期雙北都出現冰櫃吃緊情形,北市二殯從初四開始,送進來的死者數量就已超過去年同期。

北市殯葬處副處長蔡名娟說,「比起111年的同期增加了有742具,這個量能實在是增加的非常多,冰櫃的數量才會像前陣子這麼緊張。」

殯葬處分析主因,是前陣子寒流造成極大溫差,不少慢性病患者身體無法負荷導致死亡。

確診死亡數未減緩!高峰破百死 雙北殯儀館「冰櫃大爆滿」

儘管目前已經緩解,但年後現狀包括確診死亡多,急診滿床多,冰櫃滿櫃這三多情形讓醫師十分擔憂。

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說,「我們實際在醫療的現場,我們看到一些老人他是一開始並沒有吃藥,到後來咳嗽一直沒有好,可能也是醫師的判斷,覺得這老人一開始屬於輕症,但是後來卻惡化,來到我們急診要插管,甚至有往生的一個案例。」

不只如此,2月開始確診死亡數字就掉不下來。

2月3日甚至出現105死破百高峰,2月5日到2月8日也落在45到73死,接著2月11日又出現一波82死,醫師擔憂隱形缺氧風險,讓長者誤以為不用吃藥了,但給不給藥能苛責醫師嗎?

確診死亡數未減緩!高峰破百死 雙北殯儀館「冰櫃大爆滿」

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說,「這個藥有很多會跟其它藥物的交互作用,所以的確是有一些醫師在開藥上會比較謹慎,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不是在台灣,在歐美都是這樣的情況。」

醫師呼籲避免應開藥而未開、應吃藥而沒吃。

也建議年長者早、中、晚監測血氧,低於94%或持續步行3分鐘血氧降低超過5%,就要盡快就醫。

希望患者及早覺察自救,挽回更多性命。

更多新聞: 只為陪白沙屯媽祖!跛腳伯「紗布纏繞」雙手合十前行 虔誠模樣感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