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7.6噸捐助物資專機今飛土耳其 展現台灣超強救援實力
台灣飛往土耳其的物資專機現正準備出發。(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我國赴土耳其的特搜救難隊於昨日結束搜救任務,今(13)日我國於早上10時30分派出物資專機,載運17.6噸的急難物資飛往土耳其,再把赴土耳其救災的台灣特搜英雄接回來。這趟物資專機的規劃迅速,由台灣5個非營利組織,從緊急開會到送出專機,短短一天內就徵集足夠物資,四天內就讓物資專機成功出發,也成為台灣動員救災的組織實力。

更多新聞: LIVE/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 蔡英文親出席頒贈褒揚令

台灣特搜隊因應土耳其的救災規劃,於昨日開始撤離災區,並於今(13)日抵達伊斯坦堡,在接獲特搜隊的返台時間後,執行土耳其人道救援計畫的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於2月10日召開緊急會議,商定要將飛赴土耳其接回特搜隊員的去程班機內載滿救災物資,於土耳其落地後先卸下物資補給,再接回我國的救災隊員。該趟班機沒有任何載客,而是載運了超過17噸緊急救難物資,將運往土耳其。

台灣多家慈善組織於緊急會議後迅速動員,並於12日午間由全台各地將物資分別送抵長榮空運倉儲。13日上午8時30分,負責募集物資的非營利組織包括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王金英理事長、紅十字會高甯柏秘書長、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法鼓山基金會柯瑤碧會長、芥菜種會李肇家執行長;以及協調支援的各單位: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賀忠義司長、內政部消防署簡萬瑤副署長、賑災基金會吳欣隆執行長,在長榮航空首席副總何慶生陪同下於桃園機場C6停機坪集合,由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貝定可與夫人丁蕊代表土國接受物資捐贈。本次共募集17.6噸緊急救援物資,分12貨盤搭乘長榮航空於台灣時間上午10時30分出發。

未來將物資送抵伊斯坦堡後,將由當地政府接手轉物流抵達災區,將國人不落人後的愛心送往災民手中,同時接回於土耳其救災的台灣搜救英雄們。賑災基金會指出,本次馳援土耳其救災行動是我國第一次採用專案包機模式進行海外人道救援,除了是特搜隊單一次最大量運載人力裝備出勤,也是第一次在公私協力下迅速集結物資直送海外,除展現國人豐沛的愛心之餘,也為迅速動員的組織實力留下見證。

對於這次能夠這麼快促成特搜隊赴土救援,以及物資專機快速成行的關鍵,賑災基金會執行長吳欣隆表示,關鍵是事先的準備,以及事後民間的支持,並說,只要國際有災難,他們就會即刻協助消防署,最快把特搜隊送到土耳其救援,過去一兩年賑災基金會也做過實地的演習,外交部以及長榮公司,在航線、航班協調等問題上很大的幫忙,才能讓台灣馬上把救災隊伍送到伊斯坦堡。現在確定2/14就要把土耳其救援隊送回來,上週五才開會,隔天5個非營利組織就把「12盤、六櫃,共17.6噸的物資」僅在一天之內就募集好了,民間的支援相當迅速。

現在的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今日出席捐贈典禮則表示,現在長榮航空已經滿艙,長榮航空和5個民間非政府組織募集了相當多物資目前將送往土耳其。他非常感謝台灣各界給予的支持以及捐贈的物資。


快新聞/17.6噸物資專機今早飛往土耳其 展現台灣超強組織救援實力
台灣飛往土耳其的物資專機現正準備出發。(圖/民視新聞)




快新聞/17.6噸物資專機今早飛往土耳其 展現台灣超強組織救援實力
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感謝台灣的幫助。(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跌1元至544元! 台股早盤跌逾80點拚守15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