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防部談中國間諜氣球「硬起來不手軟」 鬆口不排除擊落
美軍上周擊落中國偵查氣球。(圖 / 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間諜氣球近日飄進美國領空遭擊落引起國際關注,今國防部召開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出現在我國周邊的中國氣球有絕大部分是觀測氣象所用,國防部強調,「中國氣球只要進到台灣領土範圍都有掌握」,若發現具有高度威脅的疑似間諜氣球,不排除擊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間諜氣球事件後「美中首次會談」 傳布林肯本週擬見王毅

國防部今召開例行記者會,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針對中國間諜氣球在國際間引起關注一事回應,黃文啓表示目前在台海周邊海空域使用所有偵蒐手段,「包含跨部會的偵搜手段」,情監偵手段系統跟做法都是國家機密,不便對外公布。

黃文啓說明,到目前為止在台海附近發現的中國氣球,大部分是用於觀測氣象,重量輕且體積小,升空到一定高度就會自動爆裂,這些氣球因為有搭載偵測裝置,國防部的雷達上也有明顯顯示,這些氣球只要飛越台灣海空域就會被偵測到,駁斥了外媒所報導的「沒有掌握偵測的情況。」

黃文啓提到,一旦發現具有威脅性的氣球,國防部有一套非常明確的處置手段,分別為「偵測、鑑別、處置」,只要是鑑別出有威脅性,且屬於偵測功能氣球,就會採取必要手段處置,也不排除將具有威脅性的氣球擊落。


更多新聞: 間諜氣球事件後傳布林肯將會晤王毅 美國務院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