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又是景山交通! 屢傳重大車禍公路總局將依法開罰
去年8月桃園產業總工會至交通部抗議景山公司違法加班,指出政府應依法要求景山限期改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桃園景山交通集團於13日,一天內在國道發生2起重大車禍,公路總局今(15)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會依照公路法別開單景山交通公司9千元及9萬元罰緩。並待肇事釐清後依據違規責任,將肇事車輛停止部分營業。這家交通貨運公司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嚴重車禍,去年8月就曾傳出連續22天上班的貨車駕駛因打瞌睡於國道撞死3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去年更揭露景山集團違反勞基法,讓司機嚴重超時加班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客注意!泰國6月起將徵收「入境費」 每人收270元

今日公路總局中壢監理所發布聲明表示,第一起事故在13日早上9時的國道6號東向,發生「一中交通」大貨車撞上小客車事故,該輛小客車故障停放於槽化線,大貨車疑因未注意車前狀況撞擊該車輛,造成小客車駕駛1人送醫不治。第二起事故,則是發生在同日晚間20時的國道1號南向,發生「中大貨運」大貨車撞上前方4輛車(2小客車、2大貨車)事故,該車疑因變換車道時未注意車前狀況撞擊前方車輛,造成5人受傷。

經查這家景山公司過去前科累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曾於去年召開記者會,批評該集團自2015年開始,就嚴重違反勞基法,導致旗下駕駛嚴重過勞。2018年4月23日,一名駕駛開著隸屬「景山」的大貨車,更因為半路打瞌睡,撞上當時正在處理車禍2名國道警與1名貨車司機,造成3人當場死亡。最後該肇事駕駛更被發現「他已經連續上班22天」,另外「景山」老闆名下的18間公司,也有多起違法工作超時跟肇事死傷案件。

公路總局表示,兩起事故中的駕駛皆持有合格大貨車駕駛執照,出車前已經過酒測通過,不過是否有駕駛過勞情形則有待勞動局調查。由於一中交通、中大貨運兩家車隊所屬車輛、駕駛皆隸屬於景山集團,公路總局中壢站自去年10月要求景山集團所屬公司要求「有責死亡事故」、「5人以上受傷之事故」皆必須為0的KPI要求。因此公路總局將依照公路法別開單9千元及9萬元罰緩。並等待肇事責任釐清後,依據違規責任將肇事車輛停止部分營業。

公路總局指出,中壢站已督促中大貨運、一中交通聯繫傷者、亡者家屬並進行慰問。此事故中壢站積極介入並已主動聯絡勞動局近日辦理勞動檢查,以釐清駕駛有無超時工作,同時督促公司加強駕駛教育訓練,並再輔導公司增進安全管理,避免憾事發生。

更多新聞: LIVE/台灣搜救隊完成任務回台灣了! 台灣英雄接受聯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