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不限次數免費搭捷運 首爾「銀髮快遞員」釀財政負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南韓首爾65歲以上的人,有免費搭乘捷運的福利。快遞業者看準這一點,招募銀髮族擔任快遞員,導致首爾捷運財務上沉重的負擔。首爾政府4月打算調漲捷運票價,或提高老人福利的年紀,以彌補虧損。

更多新聞: 讓財神爺等太久!夫妻家中翻出彩券「刮中300萬」這原因發財夢碎

在南韓首爾,65歲以上的銀髮族可以不限次數,免費搭乘捷運,因此出現了「銀髮快遞」這個特殊行業。

65歲以上不限次數免費搭捷運 首爾「銀髮快遞員」釀財政負擔

71歲首爾民眾說,「(這個工作)好處是交通完全不花我半毛錢。」

業者專門招募65歲以上民眾,拿政府公帑,做無本生意。

銀髮快遞業者說,「當前的捷運票價(銀髮免費搭),是主要招募條件,因為快遞業需要員工大量使用捷運通勤,這成本非常高。」

免費搭車造成首爾地鐵公司沉重的財務負擔。去年一整年,免費搭捷運的次數超過2億次,換算成票價,金額高達3150億韓元,約台幣81億,佔首爾地鐵公司負債的30%。首爾政府4月將提高票價30%,並考慮調高免費乘車年齡,來彌補虧損。同時也請求南韓政府共同分攤。

首爾市長吳世勳說,「我們不是要求中央政府全額補助,我的意思是我們只是希望至少部分補助,才能將票價上漲的幅度降到最低。」

65歲以上不限次數免費搭捷運 首爾「銀髮快遞員」釀財政負擔

不料被中央打回票,說這是地方政府自己的責任。南韓人口約5100萬,其中65歲以上佔18%。受到少子化及老齡化的影響,預估到了2050年,銀髮族將佔總人口的40%。南韓政府意識到這個問題,將重新檢視現行法規,研擬新法因應。

更多新聞: 中國突放棄清零代價 《紐時》估100至150萬人染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