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導柏林影展泛淚!杜琪峯轟「極權政府」:失去自由電影首當其衝
香港導演杜琪峯在記者會上批評極權政府,喊話所有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應該支持電影。(圖/翻攝自Berlinale YT頻道)

娛樂中心/李國綸報導

第73屆柏林影展登場,香港導演杜琪峯身為主競賽單元評審之一,在記者會上以粵語批評極權政府,意有所指提到,每當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總是首當其衝,因為它是能夠將理念直接傳達給群眾的媒介,同時它也能夠為群眾發聲,所以爭取自由的人民務必支持電影。杜琪峯講到哽咽、眼眶含淚,一番話發人省思,現場媒體也不禁鼓掌。

更多新聞: 《還魂》「張煜」來了!二次訪台李宰旭念念不忘這美食!「希望餐餐都能吃到!」

杜琪峯出席第73屆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審團記者會,對於有媒體詢問電影的重要性、以及電影為何歷久不衰?他以粵語回應表示,「我覺得電影永遠站在前線,每當極權擴張、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會首當其衝,在好多地方都是這樣,一定想先中斷你的文化。」

杜琪峯進一步指出,電影文化直接深入觀眾,所以獨裁者通常對付的一定是電影,緊接著不經意脫口「我覺得香港⋯⋯」,隨即面露尷尬笑容道歉「No,Sorry.」,並且哽咽地喊話「全球所有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他們一定要支持電影,因為電影是為你發聲的。」翻譯以英文傳達他的想法後,現場響起掌聲。

香港名導杜琪峯在柏林影展發聲!哽咽泛淚砲轟極權政府 現場響起掌聲
杜琪峯說到激動哽咽、眼眶泛紅。(圖/翻攝自Berlinale YT頻道)


此外,針對近年電影的看法,杜琪峯直言不諱,認為現在的電影變差了,「在我自己看電影的世界呢,好像漸漸消失,不是我以前對電影的世界了,希望這件事只是暫時的,可能我講話很大膽,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杜琪峯成為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審,是繼影星張曼玉後,第2位同時擔任過歐洲三大影展,柏林、坎城及威尼斯影展主競賽評審的香港電影人。

香港名導杜琪峯在柏林影展發聲!哽咽泛淚砲轟極權政府 現場響起掌聲
聽完翻譯後現場響起掌聲。(圖/翻攝自Berlinale YT頻道)



更多新聞: 《市井豪門-EP98精采回顧》豪門第三代大比拼 雅君越輸越慘?佳雯2.0出獄 展開復仇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