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參加IPAC論壇「曝特拉斯大談台灣」 他籲各國:逐步與台建立官方關係
林昶佐與特拉斯合照。(圖/取自林昶佐臉書)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17)日凌晨赴日本參加「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論壇,他也透過臉書曝光自己和前英相特拉斯的合照並說到,特拉斯乎有過半篇幅都談台灣,而自己也呼籲國際社會,挺台的訊息應明確、公開,並逐步建立與台灣正式的官方關係,讓挺台灣的力量清晰、堅定而永續。

更多新聞: 停車就可快速充電!「iCharging」永固便利停車內湖港墘快充站啟用

林昶佐說到,自己凌晨啟程到東京參加IPAC國際論壇,與特拉斯(Liz Truss)等幾位國會議員針對「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主題對談,「特拉斯在發言中幾乎有過半篇幅都談台灣」,她表示,世界應記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教訓,更明確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才能阻擋中國對台灣施加武力、防範於未然。

林昶佐表示,除了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加深與台灣的經貿合作聯繫,各國更應提升台灣的地位,特拉斯甚至進一步談到應該給予台灣對等的外交關係,並以全球疫情為例,表示將台灣拒於國際組織門外,不但對台灣不利,也無益於世界。

林昶佐說,除了感謝特拉斯,自己也接續她的發言,呼籲國際社會挺台的訊息應明確、公開,並逐步建立與台灣正式的官方關係,讓挺台灣的力量清晰、堅定而永續。他也強調,改革國際關係與體制雖然不是一蹴可及,但作為政治人物必須隨時提醒自己,我們仍持續朝著理想的願景,朝著建立更安全、更平等的國際社會邁進。

林昶佐說到,特拉斯在二次發言時也支持他的看法,表示如果為了短暫的經貿考量而犧牲盟友,實際上是犧牲了長期的利益,而我們必須謹記長期的目標。自己也要特別感謝一同與會的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眾議員長島昭久及眾議員玉木雄一郎在會議中也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含在經濟、政治及軍事上深化交流合作。

林昶佐表示,來自各國的國會議員會後也共同發表IPAC聯合聲明。聲明中呼籲,即將召開的G7應促進各國在安全、經濟和價值觀方面合作,以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且各國應在供應鏈及市場方面,減少對長期使用經濟脅迫國家的依賴,並促進民主國家間的經濟及安全合作。


更多新聞: 「心碎禮物」亞運龍舟培訓隊入選公文 陳俞安媽媽:兒子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