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廣播「轉彎注意」竟違法! 網友灌爆公路總局開罵

民視新聞/李榮晋、沈建宏 台北報導

大家走在路上,經過大貨車的時候肯定都有聽過,車上的警告廣播,提醒民眾要轉彎了注意安全,不過公路總局最新發文卻說,在車上加裝廣播,是禁止的行為,只能使用發出嗶嗶聲的警報裝置,結果不少網友灌爆臉書,有人認為廣播才可以有效提醒用路人;有人則批評公路總局是不食人間煙火。

更多新聞: LIVE/千萬人次造訪!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閉幕典禮全直擊

不管是騎車,還是走在路上,遇上大貨車,大家肯定都聽過這個聲音。

沒錯,當大車要轉彎或倒車時,都會發出警告廣播,來提醒用路人,不過公路總局最新臉書貼文卻表示,只要是裝載砂石、土方貨車或是12公噸以上大貨車,3.5公噸以上拖車以及5公噸以上客車,都不可以安裝大聲公廣播,只能夠安裝合乎規定的嗶嗶嗶警報裝置,否則驗車不會過,貼文一出,引發不少人留言,有人認為加裝警示廣播比較有效,還有人說語音才有用,嗶嗶嗶根本沒人會在乎,批評公路總局不食人間煙火。

大車廣播「轉彎注意」竟違法! 網友灌爆公路總局開罵

民眾說,「這樣比較清楚說,它現在是要往哪個方向走,像右轉彎或什麼的話,大貨車不是都會說現在右轉彎或什麼,那個就會比較清楚,像摩托車如果騎在右邊,就會滿清楚說不要騎在右側這樣,我覺得有聲音會比較好啦,就是有些人,可能不是就是會看不到的話,至少有聲音他們會知道,或者有些人不是很專心看東西在發呆,有些聲音也會吸引他們注意。」

民眾幾乎贊成要加裝警示廣播,不少貨車司機也是舉雙手贊成,然而公路總局認為廣播的聲音超過法律規定的分貝數,會造成擾民。

遊覽車商業公會理事長 魯孝亞說,「你在導入語音的部分,我們認為語音他們沒有統一,所以呢這個部分反而是擾民而且更吵,因為我們現在所買的標準沒有統一,我認為反倒是說,貨運跟我們都認為,只要有聲音提醒,不一定要導入語音。」

大車廣播「轉彎注意」竟違法! 網友灌爆公路總局開罵

裝上廣播到底有沒有效,引發兩派論戰,只是不少大貨車行之有年的設備,如今被公路總局一紙否決,這中間恐怕還需要更多溝通,才不會引發民怨。

更多新聞: 手搖飲「開天價徵才」工作5天海撈百萬?網見證據笑翻:跳火圈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