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室內免戴口罩 「脫罩懶人包」7大QA一次看
室內強制戴口罩禁令,將於明日起解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新冠疫情逐漸趨緩,室內口罩令將如期於明(20)日正式解封,未來僅剩醫療照護機構及大眾運輸等2大類場所仍強制戴罩,還有幾項「建議佩戴」情境。《民視新聞網》也透過7大QA整理,讓您快速掌握鬆綁細節。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午後北台轉陰涼 下週北部恐下探12度

指揮中心9日宣布,明起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之通案性規定,而而室內戴口罩將分為「要求全程佩戴」、「建議佩戴」及「民眾自主決定」3個層次,但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需等到3月6日方能適用新措施。

明起室內免戴口罩 「脫罩懶人包」7大QA一次看
室內強制戴口罩禁令,將於明日起解封。(圖/指揮中心提供)

Q1:明天後,仍有哪些場所全程強制戴口罩?
A:包含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則包含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但如需飲食、拍照或不適合戴口罩的檢查、治療或活動,則可不戴。

Q2:學校內哪些室內場所仍需強制戴口罩?
A:各級學校健康中心、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等比照指定場所(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之規定,仍「應戴口罩」。此外,考量學校教學需求,各級學校經與學校師生充分溝通並取得共識後,可於具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

Q3:何種情境「建議」戴口罩?
A:(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二)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三)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四)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Q4:若電梯內有較多人搭乘,是否需要戴口罩?
A: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此情境場域符合「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場合」情境,建議配戴。

Q5:百貨公司週年慶、演唱會等,要強制戴口罩嗎?不配合是否有罰則?
A:指揮中心表示,除了表列強制配戴口罩的場所外,其他場域均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各場所自訂其他規範,建議民眾配合執行。如果百貨公司和演唱會主辦單位要求戴口罩,民眾還是要配合規定,百貨公司和主辦單位也有權禁止不戴口罩民眾入場或採取其他措施。

Q6:餐飲業能強制客人夾菜要戴口罩或一次性手套?
A:指揮中心雖公布,自明起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的通案性規定,但各場所仍可自訂規範,例如餐廳規定夾菜時要戴口罩,若民眾不願配合,業者可拒絕客人用餐。

Q7:不是指定配戴口罩場所,其餘室內空間可以繼續戴口罩嗎?
A:疫情指揮官王必勝說明,「其餘室內場所」讓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若感到擔憂,當然能持續戴口罩。

更多新聞: 擊落間諜氣球後首次! 布林肯與王毅在慕尼黑舉行場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