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可代筆「學習歷程檔案」? 高中師生憂衝擊升學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AI聊天機器人Chat GPT可用來代寫程式、文章、分析數據等,引發熱議和風潮,國內就傳出有高中生利用它來寫學習歷程檔案,不少高中師生就擔心,未來恐怕連大學考招也會受到衝擊,師大附中資訊主任李啟龍認為,Chat GPT防不勝防,學校應該教導學生如何善用AI,而不是靠它代筆。

更多新聞: 《遠見》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成大締造九連霸、台科奪亞軍、北科第三

只要輸入關鍵字,Chat GPT立刻就開始書寫文章,國內就有高中生讓Chat GPT代寫學習歷程檔案,發現還比自己寫得更完整。

Chat GPT可代筆「學檔」? 高中師生憂衝擊升學

高中生林同學說,「我覺得學習歷程還是要自己完成,因為學測有二階的面試,那教授也會問你說,是怎麼產出這份報告的。」

高中生李同學說,「寫的時候可能先打個草稿,會做參考的部份,心路歷程還是要自己的想法,所以我最後還是會再重寫一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新課綱重頭戲,教育部要求大學各科系在個人申請階段必須採用,佔分20%以上,過去屢傳學生花錢找人代筆引發爭議,不過Chat GPT上架後,可用來代寫程式、小說甚至分析數據,不少高中老師也憂心大學考招會受衝擊。

Chat GPT可代筆「學檔」? 高中師生憂衝擊升學

師大附中資訊主任李啟龍說,「Chat GPT比較像是,生成樣品屋這樣的概念,可是它很多細節,它並不會告訴你,我們希望孩子們去認識科技的應用,不要去做一個不當的使用,而是要建立一個正確的使用態度,是我們教育現場,比較希望達到的目標。」

目前香港大學開出第一槍,禁止所有作業和考試使用Chat GPT或其他AI工具,台大表示,將在新學期製作專頁提供師生正確使用Chat GPT的建議與提醒,而清大也成立專案小組探討AI對教學的衝擊。

師大附中資訊主任李啟龍說,「因為禁用你也沒辦法完全避免這樣的情況,而是用我們的教學跟評量的方式,來做更多層次的觀察,也幫助我們學生去成長。」

學生該如何善用AI,而不是靠它代筆,也成了教學新的議題。

更多新聞: 夾娃娃促進台日友好?草爺日本甩爪狂拿戰利品 JK萌笑讚: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