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口罩解封上路 王必勝:最快5月可全面免戴口罩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公布11808例本土COVID-19案例,今天同時也是室內口罩令解禁的日子,指揮中心記者會上4人通通脫口罩,指揮官王必勝研判近期不會有大的疫情波峰再起,也預估5月就有可能全面不用再戴口罩。

更多新聞: 威力彩頭獎飆7億!業者曝「2超夯號碼」15年開出破200次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也很高興今天到記者會,看到了我們一起工作很長一段時間的記者夥伴到底長什麼樣子,未來我們可能朝向自主,你願意戴就戴,不要戴就不要戴。」

睽違646天,指揮中心4位出席官員帶頭不戴口罩,以全面目示人,也傳遞出,疫情研判已經來到低點。

室內口罩解封上路 王必勝:最快5月可全面免戴口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它自然就是會有一個起起伏伏的狀況,但是在近期內應該不至於會有一個大的波鋒。」

目前只有醫療照護機構和大眾運輸兩大場所,維持強制戴口罩,而發燒或長者.免疫不全者外出.人潮聚集處等等情況,是建議配戴,其它室內場所交由民眾自主決定。

但像是演唱會等人潮擁擠活動,若主辦方要求戴口罩,就有權拒絕不戴口罩民眾入場。

指揮中心呼籲參加活動,務必尊重主辦單位,但說到要開罰恐怕也,不容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現在指揮中心的規定就是可以自主佩戴的地方就是自主佩戴,有一些地方人潮比較擁擠我們是建議戴,所以這個應該是沒有開罰的問題。」

如果是戴口罩衍生付費或退票等等爭議問題,則是要看當初合約怎麼訂立,有沒有明文規定違規怎麼退錢?至於交通部也出席說明,大眾運輸場合是0付費區才要戴口罩,像是車站大廳以及捷運連通道商店街,民眾可以自主決定要不要戴口罩。

室內口罩解封上路 王必勝:最快5月可全面免戴口罩

公衛專家陳秀熙預估,全面脫口罩最快5月有機會。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要看我們這個疫苗打的狀況,還有我們國內疫情的狀況推估,那五月有沒有機會,我認為是有的。」

畢竟最新疫情本土11808例,儘管又比上周一(2月13日)降了4.8%,但本土變異株持續消長,BA.2.75佔66%第一名,BQ.1佔32%緊追在後,原本稱霸的BA.5落居第三。

在這場變異株激烈競爭,指揮中心建議未來每年至少一人打一劑疫苗,加快解封腳步。

更多新聞: 這次不是雞腿!搜救犬Emma高分通過考試 喜獲「神秘禮物」超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