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鴻阿基里斯腱為何全斷? 專家1句話揭殘酷真相
針對唐嘉鴻阿基里斯腱傷勢,有專家在社群上分析原因,認為恐怕是長期累積所導致。(圖/翻攝唐嘉鴻IG)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有著「亞洲貓王」封號的體操選手唐嘉鴻,今日突然在社群發文,指出自己於測驗時受傷,導致他阿基里斯腱全斷裂,無法如期參加接下來的世大運。唐嘉鴻進一步控訴,自己被強迫回到國訓中心訓練,認為此舉相當不尊重選手,消息曝光後也引發外界議論。有專家分析,指出一個意外的產生通常是「多重因素」造成,也認為唐嘉鴻的最後一跳,恐怕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更多新聞: 體操/亞運金牌唐嘉鴻痛訴「還我公道」錯失世大運 教練親曝傷前狀況

對於唐嘉鴻的傷勢,骨科醫師陳彥志在臉書粉專《健骨知新:骨科醫師的健身筆記》點出:「受傷的成因有很多,場地不熟悉是一項因素,技巧動作、訓練內容、課表是否有舊傷也都是其中的風險因子。」並進一步說,如同奶酪理論一樣,一個意外的產生會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唐嘉鴻阿基里斯腱「為何全斷」?專家1句揭殘酷真相:恐長期累積
骨科醫師陳彥志分析唐嘉鴻傷勢,認為一個意外的產生會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圖/體育署提供)


此外,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醫師葉文凌則撰文指出,時代演變下「不必太悲觀」,指出靠著現代醫療技術,基本上癒合已經不是問題,併發症也僅約1%,唐嘉鴻趕上半年後的賽事並非無望。他提醒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要注意「人、事、時、地、物」,別和遠強於自己的人比賽,別做不熟悉的動作,別在不熟悉的時間運動,別在不合格的場地運動,一定要有適當的配備和包紮。而運動前的熱身運動,和運動後的收操更是絕對不可以少做或者敷衍。


唐嘉鴻阿基里斯腱「為何全斷」?專家1句揭殘酷真相:恐長期累積
葉文凌認為,唐嘉鴻的最後一跳,恐怕是最後一根稻草。(圖/翻攝唐嘉鴻臉書)


葉文凌也端出數據,指出在300多例個案中,平均是斷在距離跟骨附著點3.5公分處。斷裂處有48%為兩斷端均有脂肪型退化,38%為單側有脂肪型退化;他指出,可見最後一跳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若運動員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忽視微小疼痛,熱身及伸展不符合身體狀況,阿基里士腱斷裂是十分容易發生的。葉文凌提醒,此情況並非只會發生在運動員身上,天氣變冷時,阿基里士腱斷裂的病患就會暴增,通常都是臨時起意立即下場,既缺乏足夠熱身,又完全沒足夠意志和準備完善裝備所導致。

更多新聞: 體操/唐嘉鴻質疑「黃金計畫」獨立性 體育署培訓真相公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