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古城安塔基亞近毀 最古老清真寺成廢墟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造成4.7萬人罹難,遭遇不幸的還有當地歷史古蹟,全球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位在「安塔基亞」的「哈比比內卡」,因強震幾乎完全崩塌,而羅馬時期就打造的街道,同樣毀於一旦。

更多新聞: 同事變身?她下班撞見「2腳獸」尷尬互看!神似哏圖「啪沒了」笑翻網

信徒祈禱聲音迴盪,安撫災後心靈,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強震,震毀居民平靜的生活,也摧毀了許多歷史建築,包括位在哈塔伊省首府「安塔基亞」的清真寺、「哈比比內卡」。

空拍畫面,拍下建築屋頂崩塌,勉強看得出屋頂原本的淺藍色,而右邊這張,則是地震發生前拍下的完整樣貌,圓形屋頂,前廊拱門,看起來相當莊嚴。"哈比比內卡"清真寺,於西元636年建造,歷經風霜,其實在1853年才因地震毀損而重建。躲不過天災的,還有「謝赫阿里清真寺」。

2千年古城安塔基亞近毀 最古老清真寺成廢墟

建築中間圓頂破了大洞,精雕細琢的設計都埋在廢墟裡。19世紀建造的「謝赫阿里清真寺」,如今成了廢墟;比對右邊的原貌,由光滑淺色石頭建成,如此獨創的設計毀於一旦,令人不捨。

居民說,「恐怕要花上10年才能重建這座城市,城市消失了...。」

其實安塔基亞是歷史超級悠久的古城,約在西元前300年就開始打造,曾是希臘羅馬時期最大的城市之一,世界上第一條燈火通明的街道,也在此地。

2千年古城安塔基亞近毀 最古老清真寺成廢墟

居民說,「羅馬時期就有的希律街,是第一個被人類點亮的地方,是街上第一次出現燈火通明。」

歷史古蹟檔不住天災威力,但留下的文化痕跡並不會被抹滅,當地主要語言是土耳其語和阿拉伯語,不同宗教社群,在這裡共處,一起靠雙手再次重建家園。

更多新聞: 最幸福國家!芬蘭人平均收入曝光 政府福利好到離奇:不工作也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