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招募車勤員要求多益550分以上 起薪不到31K挨轟「帶頭低薪」

台鐵的EMU3000新自強號,因為有商務艙服務,加上新車陸續上線,台鐵宣布,3月中將招募車勤服務員,要求具備英語或日語能力,但起薪只有3萬256元,引來工會不滿。對比高鐵類似職務,起薪就差了3500元,怒批台鐵身為國營事業又再度帶頭低薪。

更多新聞: 9銀行內鬼疑涉助「詐貸女王」超貸上億 彰銀襄理20萬交保

無論是接待旅客或送餐,都號稱媲美搭機服務,台鐵車勤員,負責在全新的EMU3000騰雲座艙服務,因應新車陸續上線和公司化,台鐵將擴大招募人才。

台鐵3月中旬要徵選30名EMU3000的車勤員,資格要求必須精通英語或日語,但薪水(底薪)卻不到3萬1千元。

車勤服務員外語能力,英語必須多益550分以上,或日語檢定舊制3級,將要負責列車上播音、防疫和銷售等服務,公告底薪30256元,但消息一出引發質疑,這待遇未免太差。

台鐵招募車勤員要求多益550分以上 起薪不到31K挨轟「帶頭低薪」

民眾說,「聽起來好像有點太低了,可能當翻譯會比較多吧,如果要精通這些語言的話。」、「不OK,基本工資,再多個4、5千塊就差不多了,要再高一點35K或40K。」

車勤員薪資,包含勤務補助、伙食勞務等津貼,只有銷售獎金另計,每個月3千到1萬元不等。和性質類似的高鐵乘務員相比,不只伙食津貼、輪班補助及加班費都是額外計算,起薪就有33800元,整整比台鐵多了3000元以上。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說,「他們(高鐵)的實習期間其實是3萬元,台鐵是拿高鐵服勤員的實習薪水,來聘他們的正職員工,在一個破壞行情,以及踐踏勞動尊嚴的前提底下開缺。」

台鐵招募車勤員要求多益550分以上 起薪不到31K挨轟「帶頭低薪」

面對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帶頭低薪」,台鐵解釋,車勤員薪資,加上獎金及加班費,每月最高能領到50K。但到底能不能找到好人才,還要看應徵者接不接受。

更多新聞: 曹興誠控「假粉專盜用照片」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網力挺:已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