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籲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 許銘春:持續蒐集工會、專家意見
立委關注勞保基金餘額將見底,許銘春今(22)日強調,政府一定會負起最終給付責任。(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立委關注勞保基金餘額將見底,要求政府召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提出勞保改革方案。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2)日強調,政府一定會負起最終給付責任,2020年至今已撥補1170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通過後,也會再撥補300億,會持續透過與工會和專家團體對話來蒐集對勞保改革的意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稱凍漲釀缺蛋惡性循環 陳吉仲:蛋價由養雞協會決定漲跌

立法院民眾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立委賴香伶指出,根據最新精算報告,勞保基金餘額將在5年內見底,執政黨應召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提出勞保改革方案。

許銘春今日上午出席勞動部喬遷典禮,她在受訪時表示,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攸關每位勞工退休後的經濟生活,這部分政府一定會負起最終的給付責任,也一定會照顧到所有退休勞工。

許銘春說明,從2020到今年,一共撥補1170億元,稍早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致詞時也說,昨天特別「疫後特別條例」通過後,也會再撥補300億元,總共就有1470億元,對勞保基金穩定和財源挹注有很大幫助。至於其他因應措施,許銘春說,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凝聚共識,做非常審慎的規劃,務必照顧到所有勞工退休的經濟生活安全。

對於是否會召開國是會議,許銘春回應,目前主要就是透過跟各界工會和團體專家對話來蒐集意見,這可以凝聚大家意見,了解大家對勞保改革議題的意見。她強調,會持續就勞保改革部分溝通了解,若有詳細規劃就可在適當的期程推動。

另外,勞動部正式遷址到台北市松江路上,許銘春表示,將秉持繼續維護勞工權益的初衷,在就業服務法修正等議題上努力,不僅能兼顧國人的就業權益為國家攬才,也能改善外國人在台灣工作環境的友善。

針對缺工問題,許銘春也說,會繼續專案推動協助,讓產業能補足缺工的人力、促進失業者就業;在青年銜接職場方面,也會配合推動青年投資就業方案,讓青年人都能順利進入職場;勞工安全部分,會加強職業性癌症高風險勞工健康權益的維護;勞動三權部分,也會完善各項法規命令,務必落實安穩、安心、安全的政策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追打「波波牙醫」 薛瑞元駁斥:保障「法律不溯及既往」的醫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