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稱拜登有「毀台計畫」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要模糊台美關係大突破
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主持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美國安高層會談,台灣時間21日深夜在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被直擊進入華府的照片,這更是自台美斷交後,首次有我國外長踏進華府。由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主持的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中,時事評論員溫朗東指出,這是台美關係44年來的大突破,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卻引述推文稱白宮有「毀台計畫」,這種惡劣作法根本是要「模糊這件事情」。

更多新聞: 網傳「梅花豬」是打針部位應少吃 農委會回應了

徐國勇在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指出,這顯示過去美國限制台灣高層的「五黑名單」,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已解禁了,是台灣外交重大突破。他進一步說,記得以前的外交部長陳唐山,他的兒子、孫子在美國,就在華盛頓,但他竟然不能去華盛頓看,他跟美國人抗議,說為什麼我不能去看我的兒子、看我的孫子。

溫朗東直言,這個是總統蔡英文可以記載在教科書裡面的一個很了不起的成就,因為自1979年台美斷交後,美國設立了「五黑名單」,但從昨天晚上的時候是第一次台灣外交部長直接進去,所以這就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雖從2018年開始有所謂台灣旅行法後,2019年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去,可是畢竟還不是在五黑名單之內,「這是第一次確確實實、扎扎實實地,就已經落實了是說打破原本有的一個外交上面的限制」。

溫朗東接著指出,傳新任美國AIT主席會換成羅森伯格,因為原本的莫健是外交官出身,但羅森伯格她在美國的國安會待過兩年,所以跟總統拜登的關係是更密切,對於中國的關係更了解,因此整個台美關係是大升級。


蔡正元稱拜登有「毀台計畫」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要模糊台美關係大突破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圖/民視新聞)


不過話鋒一轉,溫朗東批說,最讓人覺得可怕的一件事情是,國民黨的蔡正元是有計畫性地散播謠言「要模糊這件事情」。他說,昨天晚上11時的這個時候畫面進行,可是在昨天下午4時的時候,蔡正元發文稱美國一個廣播節目知名的一個主持人,說拜登有「毀台計畫」,但那個是俄羅斯的大外宣,「被查出這人是受聘於一個叫做史普尼克的媒體,這個史普尼克就是俄羅斯當初搶先美國發射的第一個人造衛星,在1957年那顆衛星的名字,因此在2019年的時候美國媒體的話已經公開是說,剛剛所講到的這樣的一個廣播節目,它已經被證實,就是普丁派去美國的大外宣的一個媒體」。

溫朗東認為,國民黨蔡正元用這種惡劣做法,要模糊掉台美關係44年來的大突破,但對於台灣民眾來講,也看得非常清楚,「台美的關係在持續地穩健加溫」。


更多新聞: 民主讓人們變解答的一部分 曹興誠:專制下質疑者卻變「問題」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