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衝擊中國就業市場 白領階級擔心失業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中國解封積極拚經濟,但市場受全球需求放緩衝擊,企業產量下降,砍人欠薪情況時有所聞,導致年輕族群失業率飆升,全國各地就業博覽會,場場被擠爆。就業焦慮越演越烈,根據大型人力銀行最新民調,就連白領階級都坦言擔心失業。

更多新聞: 林明溱縣府6年去中國84趟! 民進黨:原來是「中國導遊」

就業博覽會現場滿滿都是人,聚精會神遞履歷、留資料、索取大量傳單。中國解封後舉國上下拚經濟,但大環境不景氣,持續衝擊就業市場。

求職民眾張小姐說,「疫情期間就是工資拖欠的問題主要是,然後目前也沒有給結清,就說想看看一些其他地方吧。」

疫情和俄烏戰爭,拉高全球通膨,強碰中國獨有的嚴格防疫措施。雖然禁令解除、百廢待興,企業行號職缺量卻普遍開倒車,甚至接近腰斬,出現千人職缺10萬人搶的特殊現象。

大環境不景氣衝擊中國就業市場 白領階級坦言擔心失業

求職民眾劉先生說,「不要求太高,能要求有一個工作穩定就可以。」

不求好、只求有,是多數應徵者的心聲,因為現行職缺已經僧多粥少,2023年預計還會有700多萬新鮮人加入求職戰場。

應屆畢業生呂先生說,「疫情結束之後線下招聘會,肯定都是急需人才的嘛,可能投擲履歷得到的回覆多一些,然後機會也會多一些。」

就連白領階級,也出現就業焦慮。根據中國大型人力銀行近期民調,47.3%受訪者擔心2023年會失業,比起2022年的39.8%,顯著上升。

房地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說,「服務業疫情期間受到最大衝擊,因此未來幾個月,它也會出現強勁反彈。」

不過有專家認為,至少疫情期間受創最大的服務業,有望揚眉吐氣。

更多新聞: 中國B站動漫祭遭控親日被迫停辦 他舉毛澤東「中日友好言論」秒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