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後 我外長首次踏入大華府 陳唐山:台美關係重要突破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國時間21號登場的「台美國安高層對話」,媒體首次捕捉到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踏入距離華府一河之隔的、AIT總部畫面。這也是台美斷交後,我國外長首次踏入「大華府地區」。對此,前外交部長陳唐山指出,從以前訪美處處受限,到現在我方官員能登堂入室,無疑是台美關係的重要突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台辦稱台灣雞蛋每顆加價到20元 陳吉仲駁斥:應更了解我國資訊

這一刻是台美關係重大突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還主動向媒體鏡頭出笑容、揮手打招呼。他們在駐美代表蕭美琴陪同下,美東時間21號9點半,首度踏進、距離美國華府只有一河之隔的AIT總部,和美方官員針對國安議題,進行長達7小時的閉門會談。

台美斷交後 我外長首次踏入大華府 陳唐山:台美關係重要突破

除了AIT處長孫曉雅,美方官員包括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還有傳出將接任AIT主席的、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以及日前低調訪台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蔡斯、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等人。歷年來都秘密進行的「台美國安高層對話」,這是第一次被捕捉到畫面。也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後,我國外交部長首次踏入、美國政治中心的大華府地區。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說,「圍繞這個華府有一條州際公路495號,重要的機構都在裡面,我當外交部部長的時候都沒辦法進去,台灣的這個高級官員,包括這個所謂『五位黑名單』裡面,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等等,那這次這個是一個很大的一個突破。」

台美斷交後 我外長首次踏入大華府 陳唐山:台美關係重要突破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說,「誤了維繫及強化與台灣強健的有益關係,美國會定期與台灣對口往來,為來也會持續這麼做從握對這所謂得新聞的反應,可以看出這毀台計畫是,我聽過最讓人困惑的事。」

與會的康達,雖然沒正面回應對話內容,但強調台美將繼續定期交流。而前國務院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則認為,會談除了加強雙邊關係,也是向北京發出明確訊號,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更讓有心人是散播的「疑美論」,不攻自破。

更多新聞: 南高屏通勤月票999方案出爐! 高雄市內搭到飽399「還有機會免費搭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