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搜救隊」 蔡英文致謝: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致謝台灣英雄與搜救犬。(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台灣搜救隊前往土耳其援助震災,全隊130名隊員與5隻搜救犬於15日光榮歸國。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國際搜救隊」,向第一線搜救隊員致上最高敬意,不僅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更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她也喊話「各位都是台灣英雄,台灣以你們為榮」。

更多新聞: 土耳其救災醫護返國! 北榮院長親自迎接大讚「台灣之光」

蔡英文今日下午在總統府3樓大禮堂,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國際搜救隊」,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陪同。

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國際搜救隊」,一同入場的,還有退役搜救犬「樂樂」。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土耳其震災搜救任務真的非常不簡單,要向所有隊員致上最高敬意,大家辛苦了。

快新聞/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搜救隊」 蔡英文致謝: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牽著退役搜救犬「樂樂」進場。(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

蔡英文說,大家一接到任務就在最短時間集合整裝待發,歷經8000公里航程之後,還要轉機、轉乘巴士才能抵達災區現場,搜救隊員在時差、艱困天氣及搜救環境之下,展現出專業的搜救能力,成功救出受困民眾,這些消息都讓全國國人非常振奮與感動,「各位都是台灣英雄,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也要謝謝各位同仁讓世界看到台灣,在這次任務中,台灣國際搜救隊首次受到受災國接待撤離中心的指派,在災區現場建立分區指揮協調中心,另外在聯合國國際搜救現場的協調網路平台,台灣也首度名列其中,這些都是重大的里程碑,不僅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更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快新聞/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搜救隊」 蔡英文致謝: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與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黃博村合照。(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

蔡英文說,除了第一線的搜救隊員,來自政府和民間許多夥伴都共同協助救災任務,包括隨行醫護人員、提供後勤運輸支援的賑災基金會、長榮航空公司、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等單位,還有各部會的同仁,她要謝謝各位的付出,讓搜救任務順利完成,也讓各項救援裝備跟救難物資,可以送到需要幫助的土耳其朋友身上。

土耳其敘利亞強震台灣伸出援手,蔡英文最後說,相信這次經驗,未來可以建立更有效率的整備和出勤模式,政府會持續努力給大家最大的支持,也要讓台灣面對各種挑戰時更有韌性,也更有應變的能力。

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國際搜救隊」,蔡英文要藉這個機會代表台灣人民向土耳其駐台灣代表貝定可,以及所有受到震災影響的朋友致意,衷心期盼土耳其災區能夠早日重建復原,恢復正常生活。蔡英文表示,這次任務搜救隊隊員表現非常傑出,搜救犬的表現也很亮眼,今天她準備了禮物給搜救犬,也帶了同樣是搜救犬出生的樂樂,來向「學弟學妹」說聲辛苦了,要再次感謝所有夥伴的努力。

蔡英文頒贈搜救隊員榮譽獎章、致贈紀念品,由黃博村受獎,她也送上「國家因你而偉大」毛巾,因為搜救隊員的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堅毅和溫暖。台灣「汪汪隊」立大功,蔡英文頒贈獎牌及紀念品給搜救犬,首先出場的是「阿蘭」(Lan),牠這次到土耳其是最後一次出任務,蔡英文還準備了雞腿、機能餅、肉乾等狗狗專用零食。

下一個出場的是拉布拉多搜救犬「Melody」,牠與「腿腿」同樣是第二梯次前往土耳其的搜救犬,不但要抵抗天氣寒冷還有惡劣環境,在瓦礫堆中搜索,期望搶救到寶貴生命。

快新聞/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搜救隊」 蔡英文致謝:台灣以你們為榮
「Melody」偷親了一下蔡總統。(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值得一提的是,「腿腿」之前在花蓮地震時曾投入救災工作,這次抵達土耳其救災的第一天,也是牠9歲生日,是最辛苦的壽星,也是牠的畢業救災任務。蔡英文也頒贈獎牌及紀念品給搜救犬「Hugo」及比利時牧羊犬「Sato」,表彰「汪汪隊」在這次震災的貢獻。

快新聞/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搜救隊」 蔡英文致謝: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頒贈搜救犬Sato獎牌。(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


快新聞/接見「土耳其震災台灣搜救隊」 蔡英文致謝: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與搜救犬Hugo合照。(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



更多新聞: 汪汪隊英雄回家了!搜救隊犒賞「雞腿大餐」2狗開心狂吃模樣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