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降雨創30年新低!水庫現「黑白石」 水利署1招省1座曾文水庫水量
南部水情吃緊,讓湖山水庫出現「黑白石」的奇特景象。(圖/民眾提供)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南部水情吃緊,雲林縣湖山水庫蓄水量也剩下50%左右,水位持續下降,有民眾就發現湖山水庫週遭出現「黑白石」的奇特景象。不過,對於南部各水庫蓄水量,水利署也要民眾別太擔心,在去年8月就已經做好「超前部屬」,利用節水調度,現階段已經省下一座曾文水庫的蓄水量。

更多新聞: 高鐵晚間又集電弓下降! 車廂「突全暗」半途臨停

對於南部水情,水利署指出因為有提早因應,在30年新低的南部雨量下,目前才可持續供水,不影響民眾生活。水利署進一步說明,氣候變遷效應下,導致暴雨或持續性枯成維新常態,以往每年約3至4個颱風襲臺,但近3年幾無颱風侵台。依中央氣象局統計,距離前次颱風登陸已有1278天,2022年南部降雨量不到歷史平均的4成,不僅是30年來新低,且已超過550天,南部集水區沒有降下大雨。


水情吃緊湖山水庫現「黑白石」 水利署「超前部署」1招省1座曾文水庫
湖山水庫今(23)日蓄水量為50%。(圖/民眾提供)


水利署指出,從前瞻計畫加大力度執行伏流水、再生水、區域調度及人工湖等多元方式水資源建設,包括板二期計畫完工,讓雙北共飲翡翠水、中庄調整池完成,改善原水濁度並提供備援水源、桃竹幹管讓新北桃竹共同調度,以及湖山水庫、濁水溪伏流水,高屏溪伏流水、鳳山再生水、防災備援水井、鳥嘴潭人工湖第一期及自來水減漏等多項建設,都可以淨增加水源,增加調度能量,目前已累計增加每日197萬噸水源(相當於全國18%公共用水)。


若考量目前高屏堰每秒7.8立方公尺同等流量的情勢,過去在2015年旱災時,高雄地區已宣布要實施分區輪流供水,而目前高雄仍能穩定供水,顯示政府近六年來所完成之水資源建設有效提升供水韌性。此外,去年8月16日,就已經啟動防旱作業,並於11月24日成立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在南部地區各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努力下有效管控,全國節水調度成效達到6.6億噸,超過一座曾文水庫蓄水量。


更多新聞: 中了秒喊「不敢相信」!威力彩頭獎飆8億 中獎號碼全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