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轟美「霸權行為」 美大使反擊:粗暴言論非大國風範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圖/取自推特)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本月初美國間諜氣球飄入美國領空遭擊落,導致中美緊張關係加劇,不料中國近日卻寄信給華府記者們關於「美國霸權及其危害」,內容砲轟美國政府利用科技、經濟手段對國際霸權且引來各國反對抗議,針對中國此舉,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則透過推特反擊「這種粗暴的宣傳言論,不是大國應該有的風範」,但伯恩斯也認為美中關係仍有溝通的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將漲3成? 王美花:會考量國際燃料成本和照顧民生

中國間諜氣球遭美國擊落引起國際關注,《華盛頓郵報》外交事務專欄作家伊沙恩·塔魯爾 (Ishaan Tharoor)透過推特曝光近日中國駐華府大使寄給華府記者的信件,信件內闡述「美國霸權行為」,更稱美國不應干涉他國內政,要美國「為自己行為進行反省檢討」。

在信件結論中,中國更指美方一直以實力凌駕於真理之上,踐踏正義為己所用,美國的利己主義和霸權手段引來國際間越來越多強烈批評和反對,信中提到,各國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大國應以適合自己的方式行事,喊話美國應該先構建對話夥伴關係新型國家關係,而不是對抗或結盟。 

針對中國此舉,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Amb. Nicholas Burns) 則反擊砲轟中國論述的美國霸權報告是「粗暴的宣傳」,近日中國對美國批評言論不是大國應有的風範,伯恩斯也強調,雖然美中關係緊張,但美國隨時都準備好,和中國進行有意義的合作,來解決國際間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明溱縣府5年出國133趟「報告全亂碼」 民進黨籲立即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