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貓熊友好利器! 背後藏中國的外交盤算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日本在週二和週三,一口氣將4隻貓熊歸還中國,其中包含上野動物園的人氣王、香香,以及和歌山冒險世界的超級爸爸、永明,和他的一對雙胞胎女兒,日本現存的貓熊數量,因此從13隻降為9隻。中國從1940年代開始,啟動「貓熊外交」,以「繁殖計畫」的名義,向世界各國出租貓熊。目前包含日本在內,就有18個國家向中國租借貓熊。雖然貓熊能帶來龐大的觀光收益,開銷也不小。除了每年必須向中國支付高額租金和保險費,食物和環境維護的支出也相當龐大。經濟上的沉重負擔,加上國際情勢轉變,芬蘭就有動物園考慮,要將貓熊提前還給中國。

更多新聞: 美CIA局長:北京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

香香!香香!

粉絲們賣力揮手,聲嘶力竭喊著香香名字,還有不少人直衝成田機場,目送專用貨機緩緩升空。

香香...,覺得很寂寞,從牠出生開始,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看著牠長大,希望不要留下遺憾,來這裡送牠離開。

受到疫情影響,返中日期一延再延的貓熊香香,終於在2月21號啟程離開日本。就在隔天,和歌山冒險世界、已經高齡30歲的貓熊永明,也帶著牠的一對雙胞胎女兒、櫻濱和桃濱,向粉絲告別。

真的走了...本來想笑著送牠離開的,本來希望至少永明能留下來的,覺得很遺憾,希望牠能平安抵達中國。

4隻貓熊一口氣送還中國,讓日本民眾和飼養員都大感不捨。甚至開始操心牠們回到中國後,食物會不會吃不慣、或是語言適應不良。

(語言障礙)不是指貓熊和貓熊之間吧?

不是啦當然不是,因為原本飼養員都是跟貓熊說日語,但這次(回中國)就會換成中文,剛開始貓熊可能會有些混亂。

放眼世界,日本也可說是最愛貓熊的國家之一,和貓熊的緣分,卻是源自於半個世紀前的外交政治情勢。

從1940年代開始,貓熊就成為中國外交常見的「伴手禮」。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決定和台灣斷交,轉而恢復和中國的邦交關係。兩國建交後的隔月,中國隨即將「康康」和「蘭蘭」兩隻貓熊,作為「中日友好」的見證,送給日本。

為了達成中日邦交正常化,不得不和台灣斷交,日本也因此必須捨棄很多東西,在這樣的時間點上,媒體大肆報導貓熊抵達日本,可以創造日中之間,有做出成果的一種表面印象。

首對貓熊,在1972年的10月抵達日本羽田機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二階堂進,親自前往接機。從機場至東京的上野動物園,一路由警車開道,還有數百名警備人員沿途護送,場面浩大、如同國家領袖來訪。

請不要推擠!

媒體記者和民眾手拿相機,甚至自備梯子,就為了一睹傳說中的黑白巨獸。上野動物園在短短一年內,入園人次就暴增240萬人,漲幅將近5成。

第一次看到貓熊感想如何?很可愛

(1972年)當時動物園內自然不用說,人群從舊的正門不斷湧向那邊,隊伍還繞一圈再排回來。

毛茸茸、肥嘟嘟的外型,讓原本就喜歡可愛事物的日本人難以抗拒,加上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日本掀起前所未有的貓熊狂熱,周邊商品賣到手軟。

因為貓熊來的太突然,(上野業者)什麼都來不及做,只能緊急將白熊的裝飾氣球,塗成黑白兩色做成貓熊的樣子展出,充氣的游泳臂圈娃娃也塗成黑白色,當作貓熊娃娃來賣,有可愛的貓熊喔,從中國來的喔,今天貓熊來日本囉,活的貓熊要1億日圓,這邊買(娃娃)只要1千日圓。

從頭上戴的帽子,手裡抱的娃娃,以至於餐點零食,只要和貓熊沾上邊,一律熱銷。隨著貓熊香香在2017年出生,相關商機更進一步升溫。含門票、紀念品以及周邊商家收益,整體經濟效果就高達267.4億日圓,相當於60.6億台幣。「上野商業之神」的名號當之無愧。

貓熊相關商品直到現在仍非常受歡迎,各位業者集思廣益開發獨創的商品,只要有貓熊就會熱賣。

雖然貓熊的吸金功力驚人,開銷卻也不小,尤其是1994年之後,受限於「華盛頓公約」,明令禁止瀕危動物的國際交易和贈送行為,中國改以「繁殖研究」的名義,向各國出租貓熊。

上野動物園在貓熊抵達前,就開始熱鬧非凡,緊鑼密鼓準備迎接這對巨星。

想擁有這種可愛的「招財熊」,除了得先砸錢打造飼養空間,每隻貓熊,每年還得向中國繳納100萬美元,相當於3千多萬台幣的租金,外加高額的保險金、飼養費、以及訓練計劃費。

如果租借期間生下小貓熊,也必需支付每隻60萬美元的租金,並在2-6歲成年後歸還中國。其中在2月22號返回中國的永明,就是世界首隻「研究性租借」的貓熊。

我是永明的超級粉絲會很想牠,希望牠回去(中國)後能安穩生活。

長達28年半的旅日期間,永明先後和兩任配偶、「梅梅」,以及梅梅與另一隻公貓熊的女兒「良濱」,生下16隻後代。最後一個孩子、楓濱出生時,永明已經高齡28歲,相當於人類的80歲,堪稱貓熊界的超級爸爸。

我已經負責照顧大貓熊10年了,根據時期不同貓熊吃的竹子,喜好和種類也會跟著變化,直到現在還是得不斷嘗試,為了「牠們今天要吃什麼」而苦戰。

為了滿足食量大,又超級挑嘴的貓熊們,園方還特地和地方政府簽約,每週出動專門的6人小組,深入大阪山區,運回600公斤的竹子。運費和人工成本,所費不貲。

那邊的(竹葉)偏紅,這邊的偏綠,(貓熊)牠們喜歡偏綠的,偏紅的就不吃。

相當燒錢又難養的貓熊,若非日本粉絲足夠捧場,實在不是輕易負擔得起。像是芬蘭的動物園,就快要被貓熊吃垮,考慮將牠們提前還給中國。

我們動物園規模很小入園收入,不足以負擔(貓熊)的高額飼養費,芬蘭人口很少這裡又遠離首都,入園民眾並沒有那麼多。

隨著國際情勢轉變,以及飼養成本飆漲,原本象徵和平的「貓熊外交」,如今也面臨巨大轉變。

更多新聞: 名媛烹屍「案發當晚毫無動靜」 蔡天鳳前公公可疑行徑遭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