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凌晨起火! 風勢伴濃煙飄惡臭 縣府急發N95口罩
台東市建農里垃圾掩埋場今(26)日凌晨發生火警。(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台東市建農垃圾掩埋場今(26)日凌晨1時10分,因不明原因發生大火,消防人員獲報後立即強往現場救援,由於正值東北季風季節,火勢不易控制,濃煙伴隨火勢引發的惡臭不斷飄入附近居民家中, 後續消防人員改以砂石覆蓋火源,至上午火勢初步獲得控制,縣府也緊急發放600個N95口罩給附近居民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起回暖、降雨趨緩! 週三晚東北季風報到「北台灣轉涼」

台東建農里長林金寶表示,昨日約1時20分許聞到附近有塑膠味,來事發地點查看發現有火警,和里民一起打電話請消防局前來,當時燃燒面積大概就有2、3分地,推估凌晨12時許就有火災。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凌晨火警 風勢助燃惡臭飄散縣府發N95因應
台東市建農里垃圾掩埋場凌晨傳出火警。(圖/民視新聞翻攝)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凌晨火警 風勢助燃惡臭飄散縣府發N95因應
消防人員前往現場搶救。(圖/民視新聞翻攝)

林金寶表示,「昨天來的時候火源已延燒到裡面,一直是悶燒的狀況,伴隨沼氣,火源四處竄出,到處都有火勢。因為濃煙關係,居民反應一直聞到很濃的塑膠味,惡臭味、垃圾味」。

台東市長陳銘風指出,可能因過年剛過,掩埋場垃圾裡有夾雜鞭炮、煙火,初步研判起火原因是自燃。他表示工作人員看到火苗後也立即報警,消防隊迅速趕到,但燃燒面積不小,加上風勢太強,光灑水難以控制,後來改以怪手挖砂土覆蓋火苗,希望能迅速控制火源。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凌晨火警 風勢助燃惡臭飄散縣府發N95因應
現場火勢過大,濃煙伴隨惡臭飄進附近社區。(圖/民視新聞翻攝)


陳銘風表示,「因為風勢強大關係,濃煙飄到建農社區,縣長、環保局都非常關心,因此有準備N95口罩給附近社區民眾」。

台東市政府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因大面積延燒造成建農社區空氣汙染,除協調縣政府環保局支援600個N95口罩,發放給附近居民之外,也請環保局優先處置掩埋場垃圾送到焚化廠處理,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台東市府說,由於東北季風風勢過大,火勢不易控制,天亮之後,改以砂石覆蓋,加上灑水方式,情況已獲控制。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凌晨火警 風勢助燃惡臭飄散縣府發N95因應
後續改協調怪手以砂石覆蓋火源,控制火勢。(圖/民視新聞翻攝)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228連假第二天! 高公局曝「17處地雷路段」 國5恐從早塞到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