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台灣就是祖國」!辜寬敏出身5大家族鹿港辜家  一生致力「這事」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會長辜寬敏,今(27)日早上於台北榮總辭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27)日早上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他一生堅持台灣精神,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以及奉行國家正常化志業超過半世紀,成為台灣人「思想革命」的重要推手。然而,辜寬敏過去出身台灣五大家族的「鹿港辜家」,家族始祖為辜顯榮,家族成員至今在台灣政商界,依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一次相遇辜寬敏 歷史教師曝:他仍是意志堅定的戰士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指出,辜寬敏自30餘歲起,超過半世紀時間,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與國家正常化志業。這不僅是一場政治運動,更是一場台灣人「思想革命」;辜寬敏投入一切,就是盼望自己心愛的祖國「台灣」,期待能如同美國、澳洲、紐西蘭與南美洲等移民社會一般,最終成為一個獨立、正常,且有尊嚴的國家。對於自己的信念,辜寬敏更不畏任何政治壓力,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0」原則,堅持逆風蒼鷹精神,勇往向前推進一波波的行動。

認為「台灣就是祖國」!辜寬敏出身5大家族鹿港辜家  一生致力「這事」
「為、不為、無不為」是辜寬敏一生奉行的座右銘,認為:「即便對我不利,但只要是對的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去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事實上,辜寬敏過去出身台灣五大家族的「鹿港辜家」,家族始祖辜顯榮,家族至今在政商界仍有重要地位。辜家現階段在台灣主要分為辜岳甫家族、辜振甫家族,辜岳甫家族旗下企業包括「中信金、開發金、中租控股」,辜振甫家族則擁「台灣水泥、雲朗觀光集團」。辜寬敏為辜顯榮的第8子,和國民黨籍前海基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振甫為同父異母的兄弟,中國信託金控大股東辜仲諒(父辜濂松),則要稱呼辜寬敏為八叔公。

有別於兄長,辜寬敏在政治領域上,決定走出自己的路。辜寬敏一生奉行「台獨精神」,在這樣的基礎上,以「為、不為、無不為」座右銘貫徹理念,他認為:「即便對我不利,但只要是對的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去做。」在長達數十年的努力下,才喚起台灣人民被禁錮已久的意識,辜寬敏深信,未來將會有一部由台灣人民制定,為台灣而生的新憲法,也盼望有更多的青年承接任務,讓國家以「台灣」之名,驕傲地昂首闊步於世界舞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辜寬敏辭世「賴清德將前往弔唁」 民進黨悲慟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