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辭世 謝志偉哀悼「旺年之交」:他是心胸寬廣的台灣民族主義者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總統府資政暨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昨日辭世,享耆壽97歲,各界緬懷。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在臉書哀悼「旺年之交」,並表示,辜寬敏是一個心胸寬廣而健康的「台灣民族主義」者,固然追求台灣成為一個真正主權完整、人權完善的國家,但也認為,好不容易擺脫掉戒嚴黨國的台灣人應該支持中國人、西藏人等的自由民主化。

更多新聞: LIVE/228連假收假日回暖高溫達26度 氣象局最新說明

謝志偉在臉書表示,他和辜寛敏認識之初,名之「旺年之交」可也,當時,他年在40剛剛以上,50遠遠不到,正值旺年無誤;辜寬敏他雖然長他將近一輩,然而那時的辜寬敏,兩眼烱烱有神,上下腰板直挺,若非生命體驗如此豐富,以及思維歷練較之吾等如此深邃,「我輩其時若和他稱兄道弟,並非難以想像」。

謝志偉指出,辜寬敏生長於日本時代,繼遭逢黨國時代、復經歷戒嚴時代,終而得炙自由時代,然而他確信,辜寛敏直至離開人世的那剎那,都不曾覺得自己是真正的自由人,「因為他終其一生一直背負著一擔千斤重的遺憾-只能當個『台灣人』,而非『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謝志偉說,「堂堂正正的台灣人」,而非「歪歪扭扭的中國人」,這是辜寬敏作為獨派永恆的標籤,若稱勳章亦屬妥當,忠誠於自己的認同,推介它,捍衛它,這是武士精神,這樣,稱辜寛敏「頑固獨派」非常可以,責「背祖叛宗」則失焦大矣。

謝志偉強調,辜寬敏固然追求台灣成為一個真正主權完整、人權完善的國家,但也認為,好不容易擺脫掉戒嚴黨國的台灣人應該支持中國人、西藏人等的自由民主化。謝志偉說,光就上面這點來看,辜寛敏是一個心胸寬廣而健康的「台灣民族主義」者,「反而台灣那些口口聲聲『復興中華民族』,卻對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國人、西藏人、香港人、維吾爾族人受盡中共折磨、迫害之命運置若罔聞的台灣人和中國人才是不折不扣的『中國種族主義者』」。

謝志偉說,只有台灣擺脫被中共併吞的命運,才可能行「兄弟之幫」。他認為,辜寬敏是忍不住「想獨」,人性也;不忍心「獨享」,人道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陸軍部長:兩棲登陸複雜度高 無中國侵台立即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