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年增率可望降至2% 楊金龍:有信心GDP保2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3月美國聯準會可能持續升息,台灣是否跟進?央行總裁楊金龍備詢時表示,央行採溫和漸進的緊縮政策,能抑制通膨預期心理,今年(2023年)CPI年增率有望降到2%,經濟將溫和成長。另外,立委詢問今年GDP能保2嗎?他說雖然不確定因素多,但目前看來,有信心。

更多新聞: 聯準會不排除升息 台積電領跌電子股湧賣壓

央行總裁楊金龍第二任期剛開始,就面臨國內外經濟挑戰,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關心,美國聯準會3月醞釀升息,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說:「(新任期心情)勇往直前,(會覺得今年通膨壓力還是重),挑戰都會有的。」

CPI年增率有望降至2% 楊金龍回應了

楊金龍強調溫和升息,因為CPI年增率從去年的2.95%,到今年預測降到2%。他進一步指出:「(衝擊)連續性的,所以全球都是這樣,但是我們台灣,政府的供給面控制相當好,我們中央銀行也必須配合,因為你每年都是在2%以上,或是2%的時候連續的時候,我們擔心的是通膨預期,必須要用溫和的升息方式。」

另外,針對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批評,貨幣政策消極,擔心會陷入停滯性通膨,楊金龍並不認同,他表示:「我認為是合適的,我們去年經濟成長(我知道),還有我們的通膨,今年的預測,都沒有這樣的現象,所以基本上外界一般認為,我們台灣應該是,不會陷入停滯性通膨。」

CPI年增率有望降至2% 楊金龍回應了

歐美主要國家持續升息腳步,經濟成長放緩,立委詢問台灣今年GDP是否能夠保2?楊金龍說:「以現在目前的預測來看,是我們都可以保2,我們6000元還有3800億預算,對我們經濟成長應該會有幫助。」

國內外機構預測,台灣今年GDP平均在2.21%,楊金龍表示,不確定因素還是多,尤其出口訂單負成長,讓上半年景氣較差,但目前看來,下半年有機會改善,經濟將溫和成長。

更多新聞: 升息憂慮再起 美股道瓊大跌697點今年最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