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飆破1.7萬 製造業人數直逼7千超越旅行社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訂單下滑,不少企業吹起裁員風、或實施無薪假,勞動部公布最新一期無薪假統計,實施家數已經來到2392家,人數高達17532人,和上一期相比,不僅家數、人數都增加,其中製造業人數直逼7000人,已經超越旅行社。

更多新聞: 星宇航空:首季訂位率逾6成 東北亞等航線最熱門

員工好專注,拿著工具低頭組裝縫紉機,組裝好,再換另一條產線細細檢查,就算不景氣、訂單下滑,品質還是要顧,畢竟上頭可是掛MIT台灣製造,可不能砸了自家招牌。

縫紉機具製造業者顏明龍表示,「下滑了差不多五分之三有,五分之三到五分之四,因為整個大環境影響到,那服裝業影響,就影響到我們的機器出口,當然在公司這邊的話,也是暫時不補(人力)啦,因為後面景氣怎麼樣不知道。」

無薪假人數飆破1.7萬 製造業人數直逼7千超越旅行社

看看這滿到天花板的存貨,一箱疊一箱,至少超過3個月的庫存量,但不只這一家,整個製造業都面臨訂單下滑的窘境,根據勞動部最新無薪假統計,實施家數已經來到2392家,人數高達1萬7千多人,和上期相比,不僅家數、人數都增加,其中製造業人數直逼7000人,已經超越旅行社,甚至有一家電腦周邊設備商,實施人數高達210人為最多。

無薪假人數飆破1.7萬 製造業人數直逼7千超越旅行社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說,「有金屬機電工業,也有資訊電子工業,然後還有就是化學工業,我們其實都有將,相關事業單位這個名單,提供給經濟部,那經濟部就會進行了解,跟提供後續的一些協助。」

疫情爆發時,旅行社、餐飲住宿等服務業曾經爆出裁員潮,當時製造業受惠於需求大增,訂單接到手軟,如今風水輪流轉,疫情趨緩,餐飲業缺工徵才不斷,反而,製造業出現無薪假狀況,暫時用減班休息來因應,就等景氣回溫。

更多新聞: 中華電攜手諾基亞 簽6G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