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海怪「哈夫古法」一口吞噬船隻 專家見1巧合曝「背後真相」
自中世紀流傳至今的海怪「哈夫古法」,被科學家發現其背後真相。(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13世紀一名挪威國王Hákon Hákonarson在古挪威典籍《國王的鏡子》中,提及冰島海域存在一種巨大海怪「哈夫古法(Hafgufa)」,表示牠總會張著大嘴,遠看就像是一座島嶼,默默等待船隻或魚群經過再一口吞噬,讓生物沒有一絲生還機會。然而,近日有科學家發現,該名國王見到的「哈夫古法」可能不是海怪現身,而是鯨魚利用「陷阱捕食」的畫面。

更多新聞: 全球彩券最大頭獎得主剛現身 他「1理由」提告要拿回626億元

《海洋哺乳動物科學》(Marine Mammal Science)昨(28日)釋出一篇最新研究,指出中世紀海怪「哈夫古法」可能只是一種鯨魚的捕食手段,並非是海怪現身。根據《國王的鏡子》的描述,當「哈夫古法」覓食時,會先在喉嚨發出一聲巨響的嗝,接著就張大嘴巴,等待成群結隊的魚群經過,「最後牠閉上嘴巴,將捕捉到的獵物一口吞噬。」

中世紀海怪「哈夫古法」一口吞噬船隻 專家見1巧合曝「背後真相」
在中世紀手稿中,有對於海怪「哈夫古法」的描述。(圖/翻攝自Marine Mammal Science)

書中也記載,13世紀的挪威國王Hákon Hákonarson曾向王子提到,「這種巨大海怪若沒親眼目睹,很難說服他人相信。」並形容哈夫古法張大嘴的模樣,就像是一座島嶼,而非一種生物。

不過,科學家發現,書中對「哈夫古法」的描述,和近10年發現鬚鯨類的「陷阱捕食」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科學家指出,人類直到2014年才發現,原來座頭鯨、布氏鯨會在海面上張大嘴巴,並一動不動地直立等待,讓魚群毫無戒心地將牠們的下顎當作庇護所,掉入致命的遊戲陷阱中,最後這些鯨魚會閉上嘴,緩緩潛入水中,此舉被稱為「陷阱捕食」、「踩水進食」。

中世紀海怪「哈夫古法」一口吞噬船隻 專家見1巧合曝「背後真相」
科學家發現,海怪「哈夫古法」的行為和現今鯨魚「陷阱捕食」的行為十分相似。(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翻攝自Pixabay)

科學家認為,鯨魚製造陷阱進食的方式,可能早在中古世紀就被記錄下來,也就是當時的海怪「哈夫古法」。不過,礙於當時沒有相關技術,能夠協助人類近距離觀察,也缺乏科學觀念去解釋自己所見到的景象,導致當時的相關紀錄都不被重視。


更多新聞: 無痛入侵?中國女買下「沖繩無人島」 矢板明夫曝3可能性:細思極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