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班太多!人事總處:未來5年3次以內 立委加碼喊放「這些假」

民視新聞/林靜、黃鈺純 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各版本《國定假日法》草案,朝野立委紛紛提案要增加假日,賴惠員喊出元宵節該放假,陳玉珍則認為823砲戰應該紀念,時代力量則提出國定假日應提高到19天,但為了促成連假,今年(2023年)補班日高達6天引發民怨,人事總處回應,未來5年補班次數,都在3次以內。

更多新聞: 學測申請中國大學須「擁護一國兩制國家統一」 綠委批:把教育當政治統戰工具

2月28日4天連假不少民眾瘋出遊、但補班也補到崩潰,算一算,今年光調整連假就高達6次,引發民怨,人事總處回應民意,未來5年,只會有3次補班課.明年彈性放假是小年夜、中秋跟國慶日,後年只有小年夜1次。

補班太多!人事總處:未來5年3次以內 立委加碼喊放「這些假」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全年度的放假數來看,如果是放假但是不補班的話,等於假期的部分就會超過,原訂115或是116天,這個事情就茲事體大。」

立委(民)莊瑞雄說,「國定假日比台灣還少的,盧森堡、瑞士、愛爾蘭、美國、丹麥、澳洲,這些國定假比台灣還要少,但經濟比台灣不輸我們,所以假日跟經濟未必有關係。」

立委(國)游毓蘭說,「能不能節制一下,不要去創造這些太過於人工化的小確幸。」

要放幾天,取決於國定假日有多少,現行包括假日包括元旦、除夕、228、端午等共11天。立委內政委員會審查《國定假日法》,朝野立委不滿足,踴躍提案,加碼休假日。

補班太多!人事總處:未來5年3次以內 立委加碼喊放「這些假」

立委(國)陳玉珍說,「我們看到228紀念日,已經變成一個政治提款機,我們金門的人民覺得228不是一個,值得全國一起紀念的節日,金門人覺得更應該,紀念的是823砲戰。」

立委(民)賴惠員說,「我們為了體恤民曆,本國曆的一個精神,是不是可以增訂元宵節為民俗的節日。」

除了元宵、823砲戰,廖國棟、陳瑩等委員主張可以設原住民族日、客家日,廖婉汝主張春節3天改5天,冬至也放假,時力黨團則喊出應該將國定假日,調整為19天。各黨開支票,完全沒有交集。

更多新聞: 「失落的方舟」上市跳票沉船!立委質疑樂意傳播涉內線 金管會承諾要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