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冬季近5年最冷! 下週一前北部早晚低溫探13度
下週一前北部早晚低溫探13度,日夜溫差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受到輻射冷卻影響,今(3)日清晨最低溫在新竹峨嵋,只有攝氏7.4度,不過白天冷氣團逐漸減弱,各地陽光露臉。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未來一週天氣偏乾,下週一前要留意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早晚冷。他也提到,2022年台北氣象站平均氣溫相對於2019年至2022年來的低,上次冬季平均溫低出現在2018年。

更多新聞: LIVE/冷氣團減弱白天回暖「強輻射冷卻」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最新說明

劉沛滕表示,今日清晨受到輻射冷卻影響,西半部還是有局部低溫出現,未來一週屬於偏乾天氣,週六迎風面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可能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大致多雲到晴。溫度方面,明天白天氣溫逐漸回升,週一之前要留意輻射冷卻影響,早晚氣溫偏低,要留意日夜溫差。

從衛星雲圖來看,劉沛滕說,台灣附近雲量只有東部多一點,西半部大致晴朗,今日降雨大至少,不過明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會有水氣移入,有局部降雨。從降雨趨勢圖看可見,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或零星降雨,西半部大致晴到多雲,天氣穩定,偏乾的天氣型態將維持到下週五,花東地區後面幾天可能有零星降雨。

快新聞/台北冬季近5年最冷! 下週一前北部早晚低溫探13度
未來一週天氣偏乾。(圖/民視新聞)


有關未來一週溫度趨勢,劉沛滕說明,北部地區下週一之前夜間低溫可能下探14度以下,要留意早晚日夜溫差大,中南部地區清晨容易有低溫;北部下週一前白天高溫約可達20度,中南部地區還會更高一些,下週二至四回暖,但日夜溫差仍大。

這個冬天是否為5年來最冷冬天?劉沛滕回應,以台北氣象站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間,平均氣溫相對於2019年至2022年來的低,上次有這麼低是2018年冬季。

展望春雨,劉沛滕表示,未來一週水情偏乾,台灣附近降雨偏少,之後慢慢進入春季,下週二會有春季展望記者會,氣象局將有最新說明。他也提到,若以長期累計雨量來看,冬季時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或東半部地區有持續降雨,整個夏天西南季風帶來降雨,大致落在中南部山區,整年平均起來降雨比較多的地方,會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及各地山區,西半部沿海雲嘉南、彰化沿海、澎湖降雨量偏少。

快新聞/台北冬季近5年最冷! 下週一前北部早晚低溫探13度
未來一週各地早晚冷,日夜溫差大。(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冷氣團減弱白天回溫!東半部留意零星雨 未來一週天氣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