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為什麼不脫?港男揭「戴口罩後遺症」4特徵 直指:產生容貌焦慮
許多國家近日陸續鬆綁口罩令,港男Jer仔日前分析,因為戴口罩太久,許多人應該都會產生戴口罩後遺症。(圖/翻攝「Jer仔」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隨著新冠疫情擴散及症狀趨緩,許多國家都陸續鬆綁口罩令,台灣於2月20日開放第二階段口罩鬆綁,而香港也於3月1日取消口罩令,但四處還是能看到自主戴口罩的人群,港男Jer仔日前分析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笑曝許多人都得了「戴口罩後遺症」,不僅是因為基於安全考量,還可能是因為產生容貌焦慮。

更多新聞: TikTok執行長坦承「禁子女玩抖音」 網紅諷:別人的孩子是草?

Jer仔指出,3月1日香港政府宣布解除口罩令,雖然他目前定居馬來西亞,但推測此時香港人應該多半還心甘情願的,戴著口罩趴趴走,為何會產生這樣的現象?他笑曝,經過3年戴口罩的生活,包含他在內,不少人都得過「戴口罩後遺症」,像是背包內總會找到一堆口罩、不敢面對拿下口罩的自己、社交能力減低、不小心做出奇怪的面部表情等。

解封為什麼不脫?港男揭「戴口罩後遺症」4症狀 直指:產生容貌焦慮
Jer仔指出,有些人拿下口罩後,卻忘記做好表情管理,被人看到相當尷尬。(圖/翻攝「Jer仔」YouTube)

Jer仔分析,許多人繼續戴口罩的原因,除了是保護自己不被傳染,還有可能是因為產生「容貌焦慮」或懶得做「表情管理」,因為戴口罩能遮住臉部大半瑕疵,且面部表情也不易被看出,反而能給人一種安心感,精闢的分析,讓網友都直呼太中肯,「台灣脫口罩好幾天,結果大家還是喜歡戴口罩,因為不用化妝刮鬍子。」、「今日我都有戴,突然不戴口罩好尷尬,對於我這種性格內向的人,沒口罩認真不自在。」、「我覺得繼續戴的主要原因,是口罩有太多存貨。」

解封為什麼不脫?港男揭「戴口罩後遺症」4症狀 直指:產生容貌焦慮
Jer仔指出,戴口罩能遮住臉部大半瑕疵,一些有容貌焦慮的人,反而不敢自信脫下口罩。(圖/翻攝「Jer仔」YouTube)


更多新聞: 被中國同化!香港觀光宣傳片曝光 港男直指「毫無特色」:吸客還是趕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