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料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 負責對台政策與統戰

民視新聞/林靜、欒秉宙 台北報導

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今、明2天開幕,3月4日首先登場的是全國政協會議,當中令外界矚目的,是可望接替汪洋、接任全國政協主席的王滬寧,依照慣例,他也將擔任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負責對台政策與台灣各階層各黨派的統戰工作,學者透露,外傳王滬寧將授命重新調整,新一代的一國兩制理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望贏下南投立委 蔡培慧競總歡聲雷動

中國全國政協十四屆第一次會議,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出席,會議主持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4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王滬寧料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 負責對台政策與統戰

王滬寧除了可望接替汪洋,接任全國政協主席外,也將擔任「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負責實際對台政策和統戰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2019.9)說,「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上台發表談話,面無表情,王滬寧被譽為中國三代國師,因為他是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連3任總書記的智囊,中共很多口號、思想都出自於他。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設計師,就是出自王滬寧,習近平找他當主席,代表未來5年,習近平將著重在對台工作上,外界推估王滬寧將致力推進兩岸統一進程。這從上個月,王滬寧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會面,話題全圍繞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上,就可看出端倪。

王滬寧料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 負責對台政策與統戰

去年(2022年)10月,胡錦濤在20大閉幕式上被「請出場」時,坐在胡錦濤旁的栗戰書試圖攙扶,卻被王滬寧出手阻止,當時還一度引發外界議論,認為他對前長官、忘恩負義。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外傳王滬寧授命,要重新調整一國兩制的新理論,短期內中共對台著重於兩反四要,也就是所謂的反台獨反境外勢力,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看起來一改過去囂張的武統氣焰,這是不是王滬寧擔任政協主席之後,對台新的大統戰作為的起手式。」

王滬寧備受習近平器重,上任後如何操刀對台工作,外界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承認敗選! 林明溱臉色凝重大嘆:自己努力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