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補選監票蒐證大隊惹議 蔡培慧:檢調得好好查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柏瑾、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3月4日落幕,由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勝出,只是選舉過程中,有自稱監票聯盟的人員,在選舉場外架設密錄器,還有表格記錄投票民眾的穿著特徵,疑似違反選罷法,還有6位監票員被函送偵辦。對此,蔡培慧認為,這個組織顯然是有系統的,還甚至還有教戰手冊,希望檢方能夠好好得查。

更多新聞: 藍營總統提名何時定案? 羅智強:體會朱立倫面臨萬般困難

南投立委補選投票,在投票所外,驚見花盆挖洞還有密錄器,這是自稱監票聯盟人員帶來要蒐證投票用

監票聯盟成員(03.04):「拍排隊投票人數而已,我們是合法監票團體,我們會針對選監小組提告。」

婦人反過來蒐證,還說自己沒有違法,只是單純要登記民眾的投票狀況,而在名間鄉投票所也有監票部隊,密錄器還被蔡培慧發現報警。

南投補選監票蒐證大隊惹議 蔡培慧:檢調得好好查

南投立委補選當選人蔡培慧(03.04)說,「箱電表上放了監視器,那我是候選人,我覺得這已經違反了選罷法。」

事隔一天,蔡培慧忙著謝票,但對於這個所謂的監票組織,充滿疑惑,要檢方好好的查。

南投立委補選當選人蔡培慧說,「他們是有系統的,結果警察來的時候,他們拿出一張單子,是標準化的回應,他說我在這裡也沒有講話啊,我就靜靜的坐在這裡,有什麼影響到別人嗎,他們被警察詢問時,就說等一下等一下,我們要請我們上級過來,結果隔了沒多久,就有兩個全民監票部隊的人過來,是我覺得檢調單位應該要,好好查緝這件事情。」

監票聯盟除了用秘錄器蒐證,還有一張表格,記下投票人的性別,以及穿著顏色,有沒有戴帽子等,還有投票時間點都要寫上去,甚至遇到警方來趕人,要怎麼回應的教戰手冊,監票部隊,目的為何,也啟人疑竇。

立法委員(民)林靜儀說,「如果這組織的訓練指使,或者是資金來自於敵對勢力,那就違反了反滲透法了,甚至所謂的境外勢力,境外敵對勢力在干擾,台灣自由民主選舉動作,這是非同小可的一件事情。」

選舉落幕,但監票部隊爭議未解,警方依照妨害投票等罪函送六人偵辦,要釐清組織背後動機和目的,查辦清楚。

南投補選監票蒐證大隊惹議 蔡培慧:檢調得好好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上任後首度訪台 蔡英文明接見